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锚定目标方向 主动担当作为 推动文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06日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5日下午,海南省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参加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第一组分组讨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学懂弄通《中共文昌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锚定目标方向,主动担当作为,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完善、民生福祉保障等重点任务,统筹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推动文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林志翔 摄) 

  讨论中,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文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认为《在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对市委2020全年的工作进行了实事求是、系统全面的总结,是一份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建议》则清晰描绘了文昌市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和美好画卷,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一份指导性很强的规划建议。大家还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科技创新、政务服务提升、创一流营商环境、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钟鸣明在会上讲话(林志翔 摄) 

  钟鸣明认真听取发言,并与大家探讨交流。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文昌承接实施海南自贸港重大利好政策、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各级各部门要锚定目标方向,扛起责任担当,主动融入“海澄文定”一体化,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合理规划空间发展布局和产业发展布局,围绕旅游、现代服务、高新技术以及热带高效农业高标准谋划项目,坚持大企业进驻、大项目带动、聚焦园区发展的思路,以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 

  钟鸣明强调,目标方向已定,关键在抓落实。他要求,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文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持续以“一转变两提高”专项活动为抓手,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工作要求贯穿到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的全过程;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坚持重商、亲商、扶商的理念,形成“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个个都是招商形象”的良好氛围,以一个个掷地有声的项目落地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要构建“大旅游”格局,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找到发展着力点,将旅游业打造成为文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要整合既有的旅游资源,谋划建设一批文旅融合的旅游项目,推动旅游产品升级和旅游线路完善,全力打造琼北旅游消费目的地。 

  钟鸣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守住生态红线,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呵护好文昌的生态环境,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造福子孙后代;要加快建设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推动近海养殖向产业化、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将园区打造成全省近海养殖污染治理的“样板区”。各级领导干部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着力民生改善,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力气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民生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领导黄绍明、郑有雷、王康强、黄朝伟、文传宝、李加奎、郑善参加第一组分组讨论。(韩彩虹 林志翔 唐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锚定目标方向 主动担当作为 推动文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1-01-06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