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东方:打通经济发展“大动脉” 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2021年01月05日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事业和服务业。“十三五”期间,东方市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大发展机遇,不断加快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为交通运输发展创造优良的环境条件,全力打通经济发展“大动脉”。 

  位于八所镇上名山村的牧歌高尔夫球场至樱花基地旅游公路是东方市2019年重点建设的旅游公路之一。道路总长3.6公里,包括路面硬化拓宽、桥梁涵洞、配套设施等建设内容,辐射八所镇上名山村、下名山村,大田镇短草村和农业休闲观光园区、海南北纬十八度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种植基地等地区。

   

  位于八所镇上名山村的牧歌高尔夫球场至樱花基地旅游公路(戴琼周 摄) 

  海南北纬十八度果业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经理汤国进说,近几年来,东方市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道路措施的改善对企业来说享受到了很多利好。道路建好后,企业形象得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提升。 

  把道路修到农业生产基地是东方市实施“农村公路六大工程”的一项内容。道路畅通了,农业基地运输农产品方便了,企业发展好了,贫困户才有稳定收入。在八所镇一处的农业基地里,上名山村脱贫户唐华仔与妻子正在农业生产基地里管理辣椒。望着挂满枝头的辣椒,唐华仔说,现在道路建到农业基地里,不仅方便他们的生活出行,也畅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经济效益。 

  路通财通。“十三五”期间,东方市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多举措推进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农村路网。板桥镇利章村是东方市发展渔业的重点村庄,2019年7月在各方的努力下,利章村长达7公里的道路开工建设,道路从村口直接延伸到渔港,让当地村民出行更加便利。

   

  利章村道路畅通(戴琼周 摄) 

  如今,利章村通过建设自然村通硬化工程,一条条村道平坦宽广四通八达,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助力、增添了新动能。 

  “现在水泥硬化道路做好了,整个村面貌各方面都干净整洁了,我们也要做好个人环境卫生,让大家都住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板桥镇利章村村民符招海说。 

  东方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吉德斯说,东方市交通运输局结合乡镇修建的道路硬化项目,对环村方面和经过的每个村庄都已经硬化,并结合全市各乡镇种植基地生产基地,将农村公里硬化到村民每一个种植基地,为村民带来经济效益。 

  自2016年以来,东方市农村公路六大工程稳步推进,自然村通硬化工程完成237.6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完成43.61公里;县道改造项目完成16公里;旅游资源路工程旅游资源路建设项目完成47.46公里。

   

  道路运输方便(戴琼周 摄) 

  东方市地方公路管理站办公室主任王远松说,窄路面加宽就是把原先的3.5的农村道路加宽成4.5甚至6米的农村道路,着力解决了农村公路会车难、运输难的问题。 

  “政府对人民很关心,到哪里都是水泥路,路宽拉东西也方便多了。”八所镇上名山村村民说。

   

  当地村民出行更加便利(戴琼周 摄) 

  5年来,东方市坚持“经济发展、道路先行”原则,全力打通乡村经济大动脉。2020年1月建成环岛高速公路大田互通工程,连接大田、三家、四更等乡镇,路程缩短了半个多小时,在方便周边乡镇群众出行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十三五”期间,农村公路“六大工程”2016年至2020年下达286个项目建设计划,预算总投资约14.59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约12.7亿元。(陈诗春 戴琼周 陈建峰)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东方:打通经济发展“大动脉” 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2021-01-05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