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荣获“河北省文明县城”称号

2020年12月31日 15: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30日,从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衡水市饶阳县荣获“河北省文明县城”称号。 

  近年来,饶阳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全县文明程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以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一招不失做好创建工作,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饶阳县举办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民生问题”为主题的《问政饶阳》节目  崔佳栋/摄 

  加强组织领导,掀起创建热潮。今年以来,饶阳县制定出台《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组织架构》和《饶阳县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十提升十深入”工作方案》,成立11个创建工作组,与64个创建部门签订创建责任状,细化创建任务和责任落实。县创城督导组强化督促检查,提前给相关单位下发创建工作提示函38份,召开调度会4次,对涉及190个实地点位进行6轮督查,印发督查通报6期,点位督办卡18期,点位提示函16期,对创建不力的5个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充分发挥“河北省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监督平台”网络监督作用,全年共办理群众申诉事件6件。特别是首开饶阳县电视问政先河,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民生问题”为主题,对6个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息息相关的部门“一把手”进行了犀利拷问,倒逼干部作风转变,促进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行动的落实。

   

  饶阳县诗经文化广场  崔佳栋/摄

   

  饶阳县王同岳村小花园  崔佳栋/摄 

  强弱项补短板,提升创建档次。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饶阳县协调各部门集中开展了“强弱项、补短板”行动。对城区内违规建筑、废弃房屋进行统一拆除,新建街头绿地、林荫停车场6个,新增城市绿地6300平方米。对博陵大街、振兴街等原有老旧街道,开展了雨污分流改造,建设雨污分流排水管道3450米,对城区39930米排水管道完成全部清淤疏通,对县城喜奥大街890家门店老旧牌匾实施了统一拆除改造,集中规范整治城区3209家商业门店,杜绝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行为。对87个县城点位进行了三轮拉网式督查,进一步落实市区环卫保洁机制,对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和背街小巷集中开展拉网式整治,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同时,规划展览馆、饶邑古城、饶阳大剧院、图书馆、诗经文化广场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高标准对华日青铜文化园、红木家居文化品鉴馆进行改造提升,新建了雕塑公园、人工智能科技馆、群升文化艺术展览馆、饶邑文化创意产业园,县城硬件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饶阳县市区街景  崔佳栋/摄 

  发挥示范引领,提升城市内涵。为发挥窗口单位在创城当中的积极作用,饶阳县对通信行业、金融部门、窗口单位、商场超市四类22个点位进行了点位重点督查,加强窗口单位、执法部门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提质增效 文明服务”竞赛活动,为15个优秀“政务服务窗口”“公共事业窗口”“社会服务窗口”和执法部门授予“文明服务”和“文明执法”流动红旗。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疫情期间,共推动红白事简办62场,评选出市级十星级文明户400户,县级十星级文明户6844户,表彰“好婆婆好儿媳”51人。王同岳、崔池2个村成为全国文明村,故城村成为省级文明村,西尹村等24个村成为市级文明村,五公村等108个村成为县级文明村,全县涌现出省级文明单位6个,市级文明单位23个,县级文明单位20个,领头羊作用效果明显。

  

  丰富宣传形式,营造创建氛围。今年以来,饶阳县更换、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800多块,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创城信息13期,征集刊发了“抗疫情·助创城诗词集锦”8期,以文明养犬、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白衣执甲·今朝归来”等为主题,制作播发了创城小贴士52期,并开办了创城有奖猜猜猜等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285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37149人,组织开展了“饶阳好人评选表彰”“优秀童谣评选表彰”“全会精神宣讲”“学习强国经验交流”“抗疫有我”等形式多样实践活动,直接受益群众突破3万人,营造了“创城有我、我必创成”的浓厚氛围。(李彦芬 刘学良)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饶阳县荣获“河北省文明县城”称号

2020-12-31 15: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