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深圳龙岗区激活源头创新

2020年12月23日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创新发展需要良好的土壤和氛围。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创新,深圳龙岗区建起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政策体系,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打出组合拳,为企业创立、孵化、成长和壮大全方位保驾护航。

  龙岗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在助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不断完善,如今已成为企业成长发展的一片沃土。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公司的动态人像识别系统“深目”目前已在全国近100个城市落地。对于该公司副总裁郑文先来说,第一套“深目”系统落地深圳市龙岗区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公司的成长离不开龙岗区政府创新开放的理念。”郑文先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和场景应用密不可分,技术做得再好,没有场景的支撑、没有办法落地,也只能停留在实验室。政府的支持对人工智能这一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十分关键。

  政策保障到位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是龙岗区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龙岗区作为深圳创新发展的重要区域,有开放包容的发展传统。“我们是深圳的行政大区、经济大区和产业大区,不仅有开放包容的文化特色,还有充足的产业空间、优质的生产环境,形成了丰厚的国际交流、合作共赢的创新创业环境。”深圳市龙岗区副区长初庆说。

  创新发展需要良好的土壤和氛围。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创新,龙岗区建起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政策体系,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打出组合拳,为企业创立、孵化、成长和壮大全方位保驾护航。

  在政策支持方面,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和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制定促进公共服务平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鼓励企业运用云技术提升竞争力。在空间配套方面,龙岗区注重完善全生命周期土地管理和使用机制,打造按需“随用随供”产业用地标准库,推出定制化厂房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为培育和吸引创新人才,激活源头创新,龙岗区引进国内外名校办学,为产业发展培育和储备高质量人才和研发资源。龙岗区还重视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引进,连续5年承办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前4年来到深圳参加决赛的350个项目中,有23个落户龙岗。在服务人才上,龙岗区形成人才生态环境,从政策制度体系、引才育才体系、平台支撑体系、人才服务体系着手引才聚才、选才育才,优化环境用才留才。

  创新链条协同

  科技创新不是单打独斗,需要全产业链共同创新升级和上下游协同。为此,龙岗区以创新平台建设助推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以孵化空间培育带动区域产业发展。目前,龙岗区89.6平方公里纳入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46.54平方公里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坂雪岗科技城等作为“一核五节点”纳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创新节点在深圳市最多。

  天安云谷是国际资源、科技产业、金融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智能化产业发展空间。天安云谷运营方代表、深圳天安骏业投资发展集团总裁杨毅表示,天安云谷提出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作为产业驱动力构建产城社区新模式,就是要通过构建智慧园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率,为企业发展提供多元化服务和支持。

  此外,龙岗区还建成了3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2家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以及高等信息科学研究院、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研究机构,各类创新平台超过200家,形成以平台汇聚人才、技术、项目的发展格局。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为例,学校组建有计算生物研究院、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精准和再生医学研究院、信息科学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并通过与世界顶尖高校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推动产学研创新突破,有力促进了深圳市和龙岗区高新技术产业的项目转化。

  技术研发给力

  连日来,龙岗区兆驰创新产业园里车来车往,原材料运进、成品运出,生产线上也是一派繁忙景象。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兆驰股份液晶电视ODM业务出货量却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9.5%。

  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伟将这归结为企业长期坚持自主创新的结果。通过掌握和储备核心技术,注重建立研发体系,公司在多媒体视听终端、通信产品、LED产品等制造领域形成产品差异和综合竞争优势。“在竞争激烈的消费电子行业要长远稳健地发展,必须积累自身技术实力,从研发到设计都必须自己做。”顾伟说。

  云天励飞同样注重技术创新,目前已取得超过1300项自主知识产权,拥有超过900件国内及海外专利和专利申请,发明专利占比超过80%。放眼整个龙岗区,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11%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9000亿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15家,通过创新要素集聚,不断释放创新优势。

  龙岗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在助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不断完善,如今已成为企业成长发展的一片沃土。除了全球知名的华为、比亚迪等企业,以及云天励飞、艾尼尔等行业领先企业,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1859家,形成了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生命科学、电子元器件等一大批产业集群。目前,龙岗区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的道路上阔步前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深圳龙岗区激活源头创新

2020-12-23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