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山东济宁:矿坑变身生态聚宝盆

2020年12月23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记者 王金虎、通讯员徐长顺)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将采煤塌陷地治理作为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探索实施“控转并举、科技支撑、生态修复、盘活资源”等多元化治理模式,让塌陷地变成良田、生态公园和产业示范区,探索出一条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的路径。

  位于济宁任城区的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有机水稻种植场的水稻今年喜获丰收。王楼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白景志告诉记者,随着煤矿开采,紧邻王楼煤矿的喻屯镇2000多亩地成了塌陷区。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们流转了塌陷区土地30年的使用权,并采取“挖深垫浅”的方式进行综合治理:挖深的地方搞水产养殖,垫起来的地方搞生态种植。“塌陷地成了‘聚宝盆’。”白景志对未来矿井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

  “矿上一亩地每年给1200多元流转费,我们还可以在园区打工,一年有3万多元收入。矿上还建设了迁建新村‘运河小镇’,俺村370多户都搬到了新居。”喻屯镇村民郑文连说。喻屯镇还利用矿井余热资源,在塌陷地上建设智能玻璃温室,发展起了热带水果种植等6大现代农业项目。

  济宁市太平镇有5万多亩采煤塌陷地,属于无法复垦的重度塌陷区。济宁市综合采用岸坡治理、生态复绿、鱼塘整治等方式,按照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标准实施生态治理,计划打造成煤炭塌陷地新生湿地建设样板。目前,太平国家湿地公园生长着高等维管植物400种,栖息着脊椎动物215种,国家Ⅱ级保护珍稀鸟类15种……以前的“疮疤”已成为融生态保护、科普教育、湿地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客厅”。

  如何可持续地使用采煤区尚未塌陷的土地?今年上半年,济宁都市区绿心项目“渔樵耕读”启动区正式开工,标志着山能集团探索产业导入型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新模式按下启动键。山能集团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贾明献介绍,启动区位于还没有塌陷的山能集团东滩煤矿六采区地表,公司通过推进土地预治理工程,将煤矿开采影响范围内的优质表土挖取集中存放,利用矸石充填。此举不仅解决了矸石存放占用问题,还平整恢复了土地,为导入现代农业产业园创造了优良条件。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山东济宁:矿坑变身生态聚宝盆

2020-12-23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