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20中国城市“幸福论”

2020年12月15日 09:54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连续14年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已孕育出城市的幸福共识。

  文|黄琳 编辑顾佳贇

  2020年的世界正经历着一场新冠肺炎病毒带来的剧烈冲击,中国城市也不例外。在这场病毒狙击战中,中国城市既是防控主战场,又是积极复工复产、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主力军。

  是什么样的力量激发和凝聚中国城市的勇气和能量?在这场全球城市大考面前,中国城市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近日在杭州发布的“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为上述问题提供了一份极具价值的答案。

  2020年11月18日,在杭州举行的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由《瞭望东方周刊》和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发布,包括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地级市、县级市和城区在内的共40个城市(区)获得本年度幸福城市殊荣。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衡量城市幸福,是人民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更具体更细致的描绘。

  基于此,“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以“人民城市·幸福小康”为主题,以城市精细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对中国城市的幸福感进行调查。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组委会综合了以往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并参考历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以及由中国社科院主管的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等机构发布的“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区)”等名单,最后选定1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100个县级城市(区)作为候选城市。

  整个调查推选活动历时3个月。经过严格遴选,成都、杭州、宁波、广州等十座城市被推选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温州、徐州、铜川、台州等十座城市被推选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级市);江苏省太仓市、浙江省慈溪市、湖南省长沙县、江苏省张家港市等十座城市被推选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广州市天河区、佛山市南海区、深圳市南山区、宁波市鄞州区等十个城区被推选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由于成都和杭州在城市治理方面的突出成就,组委会特别授予杭州 “新时代数字治理标杆城市”称号,授予成都“新时代公园城市示范区”称号。

  城市防疫指数进入指标考核

 

  防疫是2020年测量城市幸福最重要的维度之一,直接关系到居民的安全感、认同感以及获得感。

  在大数据采集中特别加入了抗疫专项指数,具体内容涉及新冠疫情关注度、人均确诊病例人数、复工复产速度指数、城市内出行恢复速度指数、城市间迁徙恢复速度指数等细分指标。同样,在城市安全幸福感维度上,增加了城市应急管理能力的指标。

  宁波、铜川、浙江慈溪市,以及杭州富阳区等分别战胜了同一级别的其他城市,摘得最安全的幸福城市桂冠。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颁奖现场

  孕育城市幸福共识

  本次调查推选活动继续沿用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研发的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幸福感指标体系,分别测量了具有代表性的1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县级市(区)的居民在城市教育、城市安全、居民收入、生态环境、医疗健康、交通便利、就业机会、城市吸引力、生活品质等具体方面的幸福度,并最终计算出每个城市的总体幸福度。

  和2019年一样,本次幸福城市推选活动通过大数据采集、问卷调查、材料申报、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等方法进行。

  其中,大数据采集依据科学的指标体系,通过网络抓取与幸福感有关的城市画像和人的行为数据,从而得出大数据分析结果。

  问卷调查采用网络问卷调查方式进行,衡量市民对于所在城市各个具体方面的主观感受,内容涉及收入、交通、医疗、教育、安全、环境、城市吸引力、城市生活品质等具体方面,共18个问题。

  同往年相比,2020年的幸福调查参与度更广泛,以主观调查问卷为例,本次调查共回收问卷1220397份,其中,有效问卷1183599份,比2019年增长了一倍。参与者人数的增加反映了市民对城市的关注和热情,也反映出一个现实:连续14年的中国最具幸福城市调查推选,已孕育出城市的幸福共识。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年轻群体对于城市幸福的关注度增加。参与问卷调查的年轻人增多,如18~25岁年龄段占调查人群比例从2019年的13%增加到2020年的18%。但调查结果也发现,56岁以上的群体占比最小,只有3%,考虑到问卷调查是在网络上发布并填写的,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老年群体不太擅长网络使用,这一定程度上反映老年人数字鸿沟的现状。

  成都杭州宁波:幸福不止步

 

  鉴于不同体量的城市在资源、规模等方面存在差异,2020年的幸福城市调查推选对城市进行了精准的分类,具体分为省会及计划单列市、地级市、县级市、城区等四类。

  即便如此,如果翻开历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获奖名单,会发现不少幸福的老牌劲旅,比如成都、杭州、宁波等。在省会及计划单列市这个层级中,这三个城市再一次拿下幸福城市的前三名。

  2019年幸福城市榜单中的城市,如成都、杭州、宁波、西安、广州、长沙、温州、台州、铜川等依然在荣誉榜上,接续幸福。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级市)颁奖现场

  西部军团壮大

  尽管人们的主观幸福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和经济无直接关系的部分因素,但是对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来说,经济的发展在很长时间内都是提高人民幸福度的坚实基础。

  在以往的幸福城市调查中,经济相对较弱的西部城市一直处于幸福城市“边缘地带”,多年来,除成都之外,较少有西部城市进入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但近年来,沿着小康大道步入幸福礼堂的西部城市逐步增多。继铜川之后,2020年西宁进入最具幸福感城市之列,并在生活品质幸福指数方面表现不俗,超过了国内大多数城市。

  幸福新秀竞开颜

 

  除了西宁之外,2020年脱颖而出的中国幸福城市中,新面孔五彩缤纷,比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中的郑州,地级市里的泰州、威海、营口,县级市中的浙江省瑞安市、河南省巩义市、江苏省邳州市、江苏省昆山市、山东省肥城市等。

  在幸福城区里,宁波镇海区,杭州富阳区也首次成为幸福之城。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颁奖现场

  哪里的收入最幸福

  无论是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还是地级市、县级市和城区,居民对自己城市在收入方面感受到的幸福度都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城市收入幸福感测量结果显示,名列前茅的城市几乎都来自经济较发达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

  在省会及计划单列市行列中,广州人的收入幸福感最高;温州人的收入在地级市里最满意。深圳南山区在城区这个级别获得收入幸福度冠军。

  有趣的是,在县级市的收入幸福度排名中,前三名城市全部来自江苏,依次是张家港市、太仓市、昆山市。

  生态环境谁最好

 

  谁不喜欢自己的城市风景优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可是,一个城市除了先天的钟灵毓秀之外,后天的保护更为重要。生态环境幸福度指标,除了衡量城市的自然环境保护之外,还包括城市生态治理方面的努力。让城市居民享受生态治理的果实,也是居民对城市环境幸福感受的重要内容。

  结果显示,天堂杭州不负众望,成为居民心目中生态环境最满意的城市。杭州按照“山水相融、湖城合璧、拥江枕河、人水相亲”的理念,大力实施“万顷湿地、万里碧水”工程,着力打造“湿地水城”,“把杭州最美的基因传承好、把杭州最靓的元素展示好”。

  温州在这项指标中同样表现杰出,2020年获得生态环境最幸福的地级市。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颁奖现场

  交通出行谁最方便

  交通拥堵几乎是最为人诟病的“城市病”,尤其是对于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来说,因其人口密度高,车流量大,若想在交通状况方面获得居民的肯定,非常不易。多年的城市交通幸福感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

  然而,近年来不少城市着力改善城市的交通状况,效果逐渐呈现。

  以广州为例,这个在收入幸福度上获得居民认可的省会城市,同样在交通方面获得老百姓认可。继2019年之后,广州在城市交通幸福度上,2020年再次折桂。

  地级市中,对自己城市交通最满意的城市是徐州。

  就业幸福感谁第一

  “未来,我在这座城市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对就业机会的期待成为老百姓对城市就业满意度的重要因素。

  就业幸福感测量结果显示,就业是否满意很大程度还取决于所在城市发展经济的努力。在地级市这个维度,温州人的就业幸福感最高。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介绍,温州全面开启以“两个健康”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2020年市场主体达到117万户、在册企业数突破30万家。

  温州鹿城区也在这个指标上领先全国其他城区,其就业满意度在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市(区)中排名第一。

  最有吸引力之城

  “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几乎是所有城市比拼吸引力的目标。“想去”,以及“去了不想走”等实际上是对城市包容度和对城市未来预期的衡量。

  这项城市实力榜上,成都荣登榜首。在2020年幸福城市论坛上,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自豪地推荐成都的魅力,“从老川菜弥漫的成都味,到大街小巷的串串香,从川戏变脸的精彩到盖碗飘香的惬意,无不让世人流连忘返,回味万千。”

  杭州紧随其后,广州排名第三。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2020中国城市“幸福论”

2020-12-15 09:54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