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深州市:小院大舞台让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千家万户

2020年12月08日 1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回顾十三五,乡村美,农民富,喜笑颜开奔小康;展望十四五,新蓝图,惠民生,百姓生活更美好!”……日前,笔者走进河北省深州市乡野梨园文化大院,曲乐悠扬,歌声、掌声、喝彩声一片,如过节一样热闹,原来这是他们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活动现场。 

  乡野梨园文化大院是深州市示范文化大院,是在深州市相关部门支持下,由榆科镇榆科村村民张占礼,利用自家庭院创办的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平台,并建设了文化小礼堂,无偿提供乐器供大家使用。成立十余年来,每隔十天定期举行一次群众联谊活动,活跃了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当日,听说乡野梨园有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活动,三里五乡的农民戏友,吃罢午饭,或步行、或骑车、或驾驶电动车等,纷纷赶了过来。为了搞好这次活动,张占礼和老伴李秀玲,还有来自北杜庄村热心村民杨夫从,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调试音响、布置背景、摆放桌椅……早在10月30日,张占礼还通过“乡野梨园”微信群下发了活动通知。 

  每当国家有大型会议、重要活动举行,乡野梨园文化大院会第一时间举行学习宣传活动,采取读原文、编创文艺作品等形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落幕,今天又恰逢大院活动的日子,我们要迅速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张占礼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专门组织了此次活动。 

  连日来,张占礼一直通过电视、智能手机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了让乡亲们更好地学习全会精神,他还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等内容,第一时间推送到“乡野梨园”微信群,动员乡亲们学习。深州市委宣传部、榆科镇党委政府还专门送来了200多份党报党刊,让大家原汁原味地学习全会公报等内容,领会全会精神实质。 

  张占礼和大院的文艺骨干还结合生活实际,提前编排了快板、舞蹈等主题节目,以文艺形式宣传全会精神。退休教师杜焕藏是乡野梨园的老朋友,只要有活动就会参加。当天中午,杜焕藏来到乡野梨园后,和来自北街关村的胡会想作搭档,两人在大院北边的房间内开始排练节目,经过一番努力,诗歌朗诵《“五中”全会》一亮相,立即夺得满堂彩。 

  台上演得精彩,台下听得入迷,掌声不断。“大院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五中全会精神,通俗易懂,俺们爱听爱学。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给咱老百姓吃了‘定心丸’!”南榆林村59岁的刘兰菊抱着两周半的孙子也来到活动现场,高兴地说道,“这些年生活越来越好了,女儿在城里上班,儿子搞养殖,其中养鸡5000多只,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户,我们相信有了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党的好政策,将来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 

  “看到乡亲们幸福的笑容,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信心,感觉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文化大院不仅活跃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还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群众文化自信!”张占礼感慨道,“下一步,我们不仅要在大院演出,还要到其他村巡演,让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据了解,乡野梨园文化大院仅是深州市乡村文化大院的一个缩影。目前,深州市共建成示范性文化大院40个,标准文化大院171个,评选出十佳精品文化大院十个,十佳文化大院活动带头人十人,十佳示范性特色活动八类,已成为繁荣农村文化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特色阵地。 

  “文化大院接地气、聚人气、受欢迎,我们在加强服务指导的基础上,通过遍及城乡的文化大院在乡村掀起学习热潮,让全会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入脑入心!”深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龙海说,“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会更健全,我们将认真落实全会精神,结合实际,持续推动乡村文化大院提档升级,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高占峰)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深州市:小院大舞台让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千家万户

2020-12-08 1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