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昆明南屏街打造消费体验高地

2020年12月07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昆明市南屏街街区一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 松摄

  夜幕降临,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南屏街流光溢彩、人群比肩接踵。作为昆明市著名的夜景地和观光游览地,南屏步行街年客流量超过8000万人次,成为本地市民逛街首选地和外地游客的打卡地。

  南屏街区地处昆明市中心核心区,作为昆明市及云南省最早发展的商业街,是昆明市城市形象和名片。

  结合南屏步行街的历史和发展现状,昆明五华区提出“千年滇韵七彩南屏”街区定位,计划用3年时间,力争将南屏街打造成为传承老昆明历史文化、赋能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街区,使其成为百年滇萃文化集中展示的窗口、国际历史文化名城人文发展窗口、最具人文特色商业步行综合街区。

  提升业态

  今年6月,昆明市五华区启动了对南屏街全面提升改造工作。近日,记者来到南屏街,华夏大厦、建行大厦、新华书店等几栋建筑物外立面清洗后焕然一新,破损的路面砖石已重新修整,部分道路补植了香樟,老旧楼宇提升改造让街区更加时尚。

  “此次南屏街改造是对基础设施加以修缮,涉及绿化、道路、建筑、电路、排水等方面,提升改造后将保持原有格局,同时注入新的文化元素,让市民和游客获得更好的体验。”五华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永林说。

  南屏街着力提升首店经济、旗舰店数量,强化夜间经济发展,目前乐高主题店、蔚来汽车、霍利斯特、光影餐厅、国潮荟等品牌陆续入驻南屏街,首店数量达到36家。

  智慧街区

  在南屏街的一家水果店,一名顾客挑选了一盒水果,经过称重后计算金额,面对柜台前的支付宝刷脸设备,一秒钟时间就完成了支付。

  “刷脸支付不仅减少了消费者排队等候的时间,也提高了商家的运营效率。”店长乔先生表示。

  今年以来,南屏街、正义坊步行街等商业街区试点率先打造“刷脸支付一条街”,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购物的快捷支付,给消费者带来新体验。不仅如此,无人配送、无人零售,“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体验,也给商家带来了新的消费增长点,挖掘了消费潜力。

  李永林告诉记者,为全力提升南屏步行街品质,数字南屏建设主要分为两期,一期建设南屏街大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实现实时客流统计、人流监控预警以及各商圈对比关联分析等。智慧街区二期建设将进一步形成提升消费者智能化体验的南屏步行街信息化服务平台,目前正在搭建总体框架。

  未来3年,南屏街确立“十字型”主街以“潮、娱、乐、购、食”为核心,辅街以“艺、粹、史”为核心的发展格局,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高品质夜间经济特色街区。

  增强底蕴

  “街区颜值提升后吸引了很多人来打卡拍照,夜市更热闹,生意也更好。”一家奶茶店店主赵先生表示。

  为增强街区文化底蕴,南屏街积极推广文化体验项目,提升步行街文化活动场次,增强传统文化与步行街的融合性。

  正义路浮雕文化墙设计基于原建筑墙主体进行,分为三墙八景十二孔。三墙为三面浮雕墙主题,自北向南分别为茶马古道、滇越铁路、正义街景;墙裙第二景为昆明八景,立体展示滇池夜月、云津夜市、螺峰叠翠、商山樵唱、龙泉古梅、官渡渔灯、灞桥烟柳、蚩山倒影的昆明历史风景文化;墙裙第三景为十二把铜椅组合,展现云南古文化中的铜铸历史。浮雕文化墙极大增加了互动空间设计,让游客置于情境之中,深刻感受老昆明的文化魅力。

  在“百企千店促消费”云南消费促进月活动中,南屏街围绕丰富的夜间经济形态,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动,突出文创特色。昆曲《牡丹亭》、实景体验话剧《雷雨》等演艺活动轮番上演,顺城购物中心周末超级夜市推出云南非遗手工艺商品,王府井“民族在南屏”活动采用视频等方式展示云南民族特色,为市民及游客带来了新体验。

  “下一步,我们力争把南屏步行街打造成促进消费升级的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成为云南、西南地区甚至全球品牌多元、消费场景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综合型街区。”李永林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 松 通讯员 姜 媛)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昆明南屏街打造消费体验高地

2020-12-07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