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海南省会展产业统计调查制度正式实施

2020年12月03日 13: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2日,《海南省会展产业统计调查制度》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会上获悉,由海南省商务厅会同海南省统计局制定的《海南省会展产业统计调查制度》,已于2020年10月16日正式实施。该制度是结合海南会展产业发展状况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制定的第一部会展产业统计制度,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将对海南会展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发布会现场(王强 摄)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荣延松介绍,与全国其他各省市相比,《海南省会展产业统计调查制度》具有四个特点:一是采用“大会展”的概念,从制度上把会议、展览、节庆、赛事等活动统一纳入会展产业统计。二是统计范围更全面,样本企业基本实现全行业覆盖。三是统计核算方法更科学。首次提出构建指标测算体系,从供给、消费两侧同时进行核算。四是数据采集、核算分析实现平台化,提高了原始数据获取的时效性、准确性、溯源性。 

  据悉,海南省商务建立了“会展产业统计”平台,可通过网页、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方式报送数据,提高了样本企业报送数据的便利性和时效性。同时,该厅特设会展产业统计工作专号0898-31906660,该专号有专业话务人员列席,除了催报外,还可解答样本企业提出关于统计方面的问题。  

  目前,随着会展产业统计调查制度发布,海南省商务厅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包括搭建线上填报的会展产业统计平台,通过电话访问、现场调查和大数据技术等多种形式开展数据催报和采集。针对全省1656家会展样本企业,着重统计了会展企业(单位)基本情况、经营状况、会展活动情况等;开展参与会展活动的相关人员花费调查,主要了解其在琼停留天数和消费情况等。 

  下一步,海南将扎实推进企业数据采集,做好统计分析测算,分析海南会展产业发展趋势,并发布统计成果,为社会各界提供产业发展数据,增强对海南会展产业发展的信心。(王强)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海南省会展产业统计调查制度正式实施

2020-12-03 13: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