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社保红利为企业“后疫情”时代赋能提速

2020年12月02日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旅游市场今年一度低迷,在开源不畅的时期,节流对我们来说尤为重要。”泉州市志闽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宏坦言,“前三季度公司就享受到了社保费减免10万元,真金白银的减免如同“雪中送炭”,减轻了我们的用工成本,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疫后回暖。” 

  作为一家从事旅游开发建设的公司,志闽旅游今年受疫情影响严重,公司运营成本和人工成本上升,资金运转困难。获悉企业需求后,安溪税务立即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定点推送社保费减免优惠政策,让企业及时了解和享受降费优惠,有效帮助企业减压力增信心,开足马力布局“后疫情”时代。 

  今年2月起国家实施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并从7月起继续延长政策实施期限。泉州市税务局打出一套“更主动、更精准、更优化”的政策落实组合拳,全面落实“减免缓”一系列阶段性社保费优惠政策,为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政策宣传更主动 企业发展再添翼 

  “每个月可免缴11万元左右的社保费,整整11个月,算下来企业预计可以减免超120万元。我们把节省的资金投入到产品升级研发中,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泉州天地星电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吴珊珊表示,企业生产的卫星信号接收器主要出口东南亚、中东,由于受疫情影响上述地区大量人员选择居家不外出,家用卫星信号接收器的需求量不降反增,企业订单量上涨,而税费优惠对企业产品研发升级的支持力度很大,加快了企业扩能步伐。 

  泉州市税务局着眼于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及时落实落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主动开展政策宣传,拓展宣传培训途径。开展纳税人学堂直播,在门户网站进行《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访谈》在线直播,通过网上纳税人学堂、微信公众号、税企联络群等“非接触式”渠道,制作发布各类视频动漫、税收图解、政策汇编和热点问答,方便缴费人学习掌握优惠政策。切切实实将政策转化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用实实在在的硬举措护企发展。 

  政策辅导更精准 降费红利再扩大 

  为更好地让政策落地,泉州市各级税务部门针对延期政策,实行分类辅导、精准走访,为低收入人群送去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送去缓缴政策,温馨告知参保单位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缓缴期限可至今年12月底。 

  德化县福杰公司受益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今年2月以来,该公司免缴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共计降低成本3.45万元,对企业稳岗稳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社保减免缓政策对于企业而言,意味着用工成本大大降低,对我们来说受益非常大。”福杰公司负责人坦言,“人员工资、社保费等支出让今年受疫情冲击的企业压力陡增。感谢税务部门辅导我们逐条解读内容,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 

  泉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将参保人员纳入政策红利享受范围,进一步扩大社保红利惠及面,为受疫情影响收入降低的企业职工及灵活就业人员减轻缴费负担,也为低收入人员提供缓冲期,保障更多人的社会保险权益。” 

  政策服务更优化 稳岗效应再凸显 

  “现在办理社保费减免都不用申请,只需要登陆电子税务局,核实一下减免后的申报数据,点击确认就能享受,零跑腿,特省心!今年2至9月,我们共减免社保费近210万元。”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小张说道。 

  借着社保费减免等政策优惠东风,南王环保不仅全面实现复工复产,也在扩大规模上多了一份底气。着手引进管理技术人才,吸纳周边劳动力资源,今年来已累计新增社保参保人员150人,在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储备了更多新生力量。 

  好政策离不开好服务,惠安县税务局为了方便缴费人第一时间享受社保费优惠政策,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按照“免填单、免申请”的原则,实行申报即享受,企业在申报环节直接享受减免社保费优惠。以便捷高效的缴费服务,进一步放大政策利好,支持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抓住了稳企业、稳就业的“牛鼻子”,保持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随着政策落地,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社保红利。截至10月底,全市共减免社会保险费24.22亿元。“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让企业疫后发展更有底气,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护航“六稳”“六保”,助力稳住泉州经济基本盘。(陈文德 颜佩瑜)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社保红利为企业“后疫情”时代赋能提速

2020-12-02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