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河流整治“筑巢引凤” 企业发展反哺生态

2020年12月02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近日,泉港区河长办、涂岭镇在开发运营黄田溪漂流项目的福建岭山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举行“企业河长工作室”揭牌仪式,与企业形成合力治水,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助推、多方参与”的河长制工作新模式。 

  黄田溪起源于九安山,流经溪坪、黄田、下洋等自然村,汇入陈田水库,全长约7公里,流域面积8.19k㎡。2018年,由市水利局党组牵头,与区农林水局系统党委、涂岭镇党委、黄田村党支部开展清新流域党建“四级联创”活动,四方签订共建协议,明确共建内容,确立了“队伍联建、项目联动、文明联创”等重点工作,开创了党建引领清新流域联创的崭新局面。委托第三方规划设计,策划生成并逐步实施“河道治理”、“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五大类40个项目:投入资金520多万元,开展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投入资金150万元,实施一重山景观绿化提升项目;投入资金100万元,改造南埔自然村危桥;实施水土流失治理、百果园、绿色乡村景观带、移风易俗壁宣传画等项目。 

  经过清新流域整治后焕发新颜的黄田溪,成功招商引资建成黄田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福建岭山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资金2600多万元,建设3公里漂流带以及游客服务中心、多彩花田、旅游公路和水上乐园等配套设施,慕名而来的游客带动了黄田村的经济发展,提高了当地居民的就业率,已实现解决劳动力就业100多人,年增加村财收入逾5万元,使得旅游特色成为黄田村的一张响亮名片。 

   

  企业河长组织爱河护河宣传。 

  治理实现发展,发展带动经济,经济回馈生态。为持续保护好黄田溪水质及生态、优美、宜人的溪流环境,泉港区、涂岭镇多次开展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发放《河道保护公约》以及宣传手册,提高沿河居民群众的保护意识,营造人人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企业河长巡河。 

  只有可持续发展才能够得到长远效益。作为黄田漂流项目的开发运营方,福建岭山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动担任“企业河长”,化身“护河使者”,做好河段内垃圾清洁工作,健全日常运营巡检的制度,加强巡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认真督导群众文明旅游,不向河流中丢弃垃圾,沿岸隔段建立宣传栏,联动居民共同巡河护河。区、镇、村、企业以“生态文明建设”为载体,强化源头管控,全面构建“水陆共治、部门联治、全民群治”的河流保护管理机制;尤其是涉河企业在河湖保护上做出了扎实成效,让河湖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切实达到河畅、水清这一工作目标,形成一个企业回馈社会、反哺生态的典型案例,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廖景隆)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河流整治“筑巢引凤” 企业发展反哺生态

2020-12-02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