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临高:打好“三块地”改革组合拳推进“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

2020年12月01日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海南省临高县委书记文斌赴南宝镇松梅村调研“三块地”改革进展情况,他强调,打好“三块地”改革的组合拳,坚持全域统筹、注重发展、节约用地、因地制宜的原则,实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推进“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规模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为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打下坚实基础。

   

  座谈会现场(许国慧 摄) 

  座谈会上,文斌听取了县资规局及南宝镇主要负责人汇报松梅村“三块地”改革进展情况。南宝镇松梅村入市项目为乡村休闲旅游民宿项目,拟打造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产业,发展原乡材料、极具当地特色的乡村民宿项目。

   

  文斌在会上讲话(许国慧 摄) 

  文斌在讲话中围绕“三块地”改革的意义作了说明,他指出,“三块地”改革是激活农村资源要素的重大改革,有利于更好地实施县域“多规合一”改革、有序推进城镇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服务自贸港建设。南宝镇要将该地的建设发展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当中,进一步结合松梅村土地实际,深化“三块地”改革,因地制宜引进优质涉农企业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和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科学合理高效利用土地,释放农村发展活力;要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实行三权分置改革和入股方式,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村民权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让松梅村“三块地”改革成为全县的成功范例。 

  文斌要求,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要组建成立工作专班和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机制,让“三块地”改革工作有序推进;要打好“三块地”改革的组合拳,坚持全域统筹、注重发展、节约用地、因地制宜的原则,突出对乡村全域发展的指导,实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推进“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规模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为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打下坚实基础;要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城镇化进程,放大土地综合效益,进一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改变农村村容村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文斌调研危房改造进展情况(许国慧 摄) 

  随后,文斌深入南宝镇南宝村调研危房改造进展情况,强调农村危房改造事关群众生活保障,要探索解决危房改造工作中的瓶颈问题,顺排工序,抢抓工期,确保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危房改造工作,尽快实现竣工入住。 

  副县长李雪天参加调研。(王婧 符科丘 陈建峰)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临高:打好“三块地”改革组合拳推进“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

2020-12-01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