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西柳州构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2020年12月01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11月30日电 (周潇男)广西柳州市民政局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柳州市率先在广西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特殊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将继续坚持以老年人为中心,以构建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为目标,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十三五”以来,柳州全面深化养老服务业改革,先后出台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进医养结合、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等多项政策文件,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养老服务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多样。

  截至目前,柳州市各类养老机构99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471个,养老服务床位合计21671张,实现养老服务设施100%覆盖城市社区和50%以上的农村社区。柳州率先在广西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特殊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高龄补贴制度实现全覆盖,惠及近11万高龄老年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就医、公共交通、教育、文体娱乐等领域的照顾服务措施广泛实施。

  今年柳州市被评为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该市目前有1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年底将建成并启动试运行柳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项目,柳州市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30.44张。

  2019年,柳州市获批成为广西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单位,计划通过三年试点,柳州市城区范围内建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的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示范中心,服务网络覆盖本地区60%左右的社区。

  目前,柳州市民政部门印发了全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制订了租赁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了首批租赁目录。在第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期间,在鱼峰区龙泉山社区和柳南区十一冶社区正式开展服务。可为柳州市区户籍的特困供养人员、享受低保人员、孤儿等民政兜底对象提供免费康复辅具租赁服务,包括提供手动护理床、电动护理床、普通轮椅、电动轮椅、助行器、制氧机等7种辅助器具,也可为柳州市区常住户籍或持有柳州市公安机关签发的居住证一年以上的居民提供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同时,民政相关部门正在开发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信息系统,推进线上线下的租赁申请服务。

  柳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牢牢把握居家社区养老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主体作用,以构建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为目标,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广西柳州构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2020-12-01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