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着力守护净土 让百姓放心吃安心住

2020年11月30日 13: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生态文明篇之保卫净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干净的土壤,是保障农产品质量、人居环境安全的根本。“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绿色发展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净土保卫战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衡水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河北省《土五十条》,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扎实工作,衡水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进一步擦亮全面小康的绿色底色。 

  积极治理修复污染区域  让群众放心更安心

   

  冀州区南午村镇吴吕村污染区域治理前后对比  供图: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冀州区分局 

  “原来从这旁边一过,就能闻见很强的刺激性气味,旁边那所学校的学生们都不敢开窗户,现在治理好了,刺激性气味没有了,地上种了庄稼,长得还不赖。”衡水市冀州区南午村镇吴吕村党支部书记冯金海说。 

  据介绍,污染区域位于冀州区南午村镇吴吕村东,为原冀州市第二化工厂(已于2008年关闭)外排污染水流经农田和沟渠坑塘,治理前散发着刺鼻恶臭气味,对附近学生、村民、农田造成较大污染隐患。 

  2016年,中央下达3000万元土壤污染防治资金,专项用于冀州区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验收并通过专家评审,修复农用地41亩,使污染土壤变成了良田,净化了农村环境,彻底治理了污染隐患,使村民及学生的身体健康得到了保障,受到了村民普遍好评。 

  土壤环境质量关系百姓民生福祉,关系国土生态安全,关系国家可持续发展大计。衡水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凝聚共识,强力推动。先后出台了《衡水市“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衡水市净土保卫战工作落实方案( 2019-2020年)》,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和具体部署。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各县(市、区)各部门责任,确保省下达和全市确定的土壤污染防治任务落地见效。 

  生活污水集中处理 “治”出美丽新农村

   

  故城县董学村居民家中的隔油沉淀装置  高云霄/摄 

  “原来污水就泼在院里或者街上,弄得到处都挺乱的,现在有了污水处理系统,平时的污水都被收集起来用于冲厕,路上干净多了,而且不用拿水桶往外提,很方便。”衡水市故城县董学村居民邢瑞芬说。 

  衡水市生态环境局故城县分局水科科长赵全义介绍说,故城县采用的污水治理模式是把洗浴、洗涤、餐厨等灰水经污水管网自流至沉淀隔油集水一体装置,经沉淀隔油处理后,采用微型污水泵引出,用于冲厕、浇灌或抑尘。 

  据了解,2020年,故城县将农村污水治理列为全县大事要事之一,继续深入探索更加适合该县实际的农村污水治理技术路线,形成了“厕污并治、黑灰兼治、分散收集、集中处理、综合利用”的治理新模式。目前,第一期完成了34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的工程建设。初步收到了良好的生态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今年衡水市将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列入20项民生实事项目。为高质高效推进治理工作,衡水市印发了《2020年衡水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项推进方案》,将年度治理管控任务分配至各县市区,明确了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等。并对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和工作进展情况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向进展较慢的县市区政府及时印发督办函,加快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1210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和3782个村庄的生活污水管控,提前完成治理管控任务。 

  除了积极开展污染治理修复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外,衡水市还着力摸清土壤环境污染状况,强化分类分用途管理,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污染整治。一是突出调查监测。在农用地方面,衡水市共布设1004个采样点位,2018年已全部完成土壤样品和农产品(小麦)协同样品的采集及送样工作;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方面,完成384家重点行业企业信息采集和风险筛查,对82家企业开展布点采样监测,目前正在数据汇总和成果集成阶段。二是突出风险管控。在农用地风险管控方面,完成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在建设用地风险管控方面,着力加强污染地块环境监管,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列入名录的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三是突出源头防控。建立健全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全口径清单,完成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核算工作,完成6个重金属污染物减排项目,分别削减铅、铬11.2kg和293.68kg;推进医疗废物处理处置体系建设,完成衡水富泽医疗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二期焚烧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行,全市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和处置率达100%;着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继续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和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5.3%,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 

  让绿色成为衡水标签,让绿色渲染衡水。一项项有力的措施,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生态画卷舒展在衡水人民面前,推窗就能见景、低头便能拾绿的期盼正成为现实。水清岸绿、鸟语花香,城在景中、人在画中……这些生态宜居的图景如画卷般清晰呈现,生态之美从理想照进现实,绘就全面小康的生态底色,吟唱出我们的幸福生活。(徐秀丽  高云霄)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衡水市:着力守护净土 让百姓放心吃安心住

2020-11-30 13: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