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山东龙口:小楼栋微善治

2020年11月30日 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近,山东龙口市龙港街道海岸华府小区居民杨万庆非常忙碌,作为小区善治会成员和30号楼楼长,他成为小区党支部开展的文明养犬项目在该楼的负责人。在华府小区,像杨万庆这样的小区善治会成员一共有17人,他们中大多数是小区楼长和居民党员。

  近年来,龙口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路径,创新实施楼栋善治工程,打通进楼入户“最后一米”,聚力夯实城市治理根基,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不同于传统由社区为主牵头开展活动、召集社区居民参加,现在转变为由小区党支部发起小区和楼栋项目、善治会组织实施,社区仅是跟进指导,赋予居民自主性,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龙港街道海岸华府社区党总支书记赵亚楠表示。

  龙口市以小区党支部和楼栋功能型党小组为主框架,吸纳党员楼长、居民代表、物业服务人员等组建小区善治会,建立“坊间议事”机制,构建起“日常事楼栋议、焦点事小区议、综合事社区议、专业事街道议”的四级联办治理体系。今年以来,办结楼前飞线整治等居民身边事420多件。

  共治共建靠大家。今年2月份,家住锦里7号小区的鞠媛成为龙口市东江街道锦里社区一名楼长。上任之初,鞠媛就组建起楼栋议事群,她笑着说:“自从有了楼栋群,什么事情大家商议着办,彼此间距离很快拉近了。”

  龙口市从“党员中心户”、退休干部党员中优选350多名担任小区楼长、单元长,明确“网格访听12条”职责,为小区居民提供事项代办、邻里守望等7项基础服务。同时,建立锦里社区、润新社区实训基地,安排100名社区工作者轮岗锻炼,轮值担任小区书记、善治会召集人等,在实训实践中提升治理能力。通过建优与育强并举,激活小区治理“红色细胞”,促进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

  营造楼栋环境、打造楼栋文化,资金支持必不可少。龙口市按照不低于1/3的比例,从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中列支楼栋善治专项资金,对楼栋生态培育、活动开展等工作进行专项奖补,确保楼栋有钱办好事。

  楼道楼前楼梯“三清”,环境敞亮;堂灯门厅外墙“三饰”,文化氛围浓厚;润新小区“致心楼栋”、府东“向日葵楼栋”……在专项资金支持下,45栋楼各美其美,成为小区内一道亮丽风景线。同时,通过盘活闲置场所资源建设党群服务驿站,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睦邻会客厅”,营造治理“微生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王剑玮)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山东龙口:小楼栋微善治

2020-11-30 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