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实体经济助力宁德抱出“金娃娃”

2020年11月30日 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薛志伟报道:今年以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福建省宁德市1月至9月GDP增长5.6%,成为福建唯一连续3个季度实现正增长的设区市。宁德这个昔日东南沿海的经济“断裂带”,正成长为福建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宁德市政府秘书长张雄介绍,宁德市GDP分别于2012年和2018年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大关;2019年人均GDP达84251元;财政实力持续增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由2000年的10.9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21.58亿元,增长19.2倍。

  近年来,宁德市坚持以大产业支撑赶超发展,全市经济跑出了“加速度”。通过引进宁德时代、上汽、青拓集团、中铜等“金娃娃”项目,宁德培育形成了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4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

  “发展才是硬道理,产业才是硬支撑。今后我们必须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努力再抱‘金娃娃’、培育新产业,构建宁德发展更加长远的战略优势。”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说。

  开发三都澳、修建温福铁路、建设中心城市,闽东人民的“三大梦想”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闽东人逐梦前行。撤地设市20年来,宁德在加速发展产业的同时,加快构建宜业宜居的海滨新城,持续完善基础设施。目前,中心城区“六纵九横”路网铺设落地,交通路网穿山越海,温福铁路贯通南北,合福高铁穿越而过,衢宁铁路始发通行,铁路运营里程达到310公里,成为了“铁路枢纽”;三都澳开发全面提速,港口码头连片推进,万吨级码头从无到有,港口吞吐量达到4217万吨,比2000年增长了18.1倍。

  撤地设市20年来,宁德以民为本、共建共享,用初心锻造出这座富有温度的品质之城,让30万贫困人口踏上了“小康路”,40万偏远人口实现了“安居梦”,2.3万“连家船民”告别了“海上漂”。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0年的2850元提高到2019年的1.78万元,彻底撕掉了绝对贫困的标签。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实体经济助力宁德抱出“金娃娃”

2020-11-30 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