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南岩村:乡村振兴的闽东样板

2020年11月27日 15: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秋末冬初,闽东山区凉意渐浓。一大早,随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调研组前往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 

  早就听说南岩村这些年打造美丽乡村成绩斐然,今天得以实地造访,满心的期待。 

  车出高速,沿104国道行驶不久便开始盘旋上山。平坦蜿蜒的水泥公路看上去像是铺就未久。当地的同志介绍说,这是按二级道路标准铺设的,历时3年,投资了1300万元。他说,要把游客引进村里,路好是先决条件。车往上行,可见绵延起伏的远山近岭中丝丝缕缕的白云缠绕其间,给人一种梦幻的感觉。 

  车行20分钟,在一个转弯处豁然开朗,一大片错落有致、鳞次栉比的村宅映入眼帘。南岩村到了。

  南岩村面积2平方公里,700余年前闽王王审之后裔一支迁徙至此,从此王氏家族在此繁衍生息、代代相传。数百年间,勤劳智慧的南岩人利用高低错落的地貌陆续建造了形态各异的民居。这些民居或高或低、或大或小,或依山势而建,或砌石为崖壁,目前尚存自明代至民国古厝49余栋。这些老宅依山就势,面田临水,由于地势的原因,呈现出高低错落、蜿蜒连绵的立体感。如今在这些冬暖夏凉、舒适宜居的建筑里仍保存有古井、石磨、石臼、石盆、木瓮等生活用具和牌匾、楹联、木雕窗花、寿屏等古物,一一体现着主人当年的财富和文化修养。

  海拔600多米的南岩村常年云雾缭绕,夏长无酷暑,冬短无严寒,是个消暑纳凉的好地方。但仅有古厝和避暑还不能突出南岩的优势和特色。来自省城的福建省住建厅一级巡视员王胜熙带领村干部一起把脉分析,从南岩村的山水田园林资源到当地的区位、交通和产业,逐一梳理比较后认为,和其他乡村相比,南岩缺乏比较优势,原有基础比较薄弱。要实现发展和振兴,必须走一条属于南岩村的发展路径。在此分析和判断下,“研学、文创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定位一锤定音。

  茶叶、太子参、野生中草药、乡土景观植物以及乡土野生食材资源是南岩村的特色产业,品类多达50种,其中记入国家药典的野生中草药就有10多种。南岩村请来了省城的专家,帮助村里对农作物进行改造提升: 

  由高校牵头组织课题组和专家组,对南岩500亩高山茶进行改良和提升,研发的茶叶标杆产品以“南岩功夫”品牌对外输出; 

  邀请福州阳光学院协助开发出太子参糕点、太子参酒水、太子参洗护用品; 

  请省农科院引进和指导高山黑米及红心猕猴桃种植,调优水稻和水果结构; 

  请省林科所指导换种300亩低产劣质油茶林,改种美国山核桃和优质木本油料核桃。 

  做足农产品文章的同时,南岩村开始琢磨如何因地制宜开展研学、文创和旅游配套。 

  南岩村有着“红色文化、古民居建筑文化、传统文化”三类文化旅游资源,村里依托高校和社会组织,新建了2000平方米、可容纳200位以上学生学习生活的综合楼,着手打造“研学村的概念。如今已有包括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及一批高校和企业在此授牌,依托南岩古民居资源开展研学和实训教育,在南岩设立教学点或实训基地。 

  我们在南岩村走访期间,恰逢当地学校老师带领中小学学生到此开展手工皂制作社会实践。村支书王铃华说,我们邀请的校村合作团队利用南岩房前屋后的山野花草入皂,开发了手工草本皂、草本液体皂、零添加洗发水、纯露、唇膏、中草药膏等一批生态产品,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产品包装设计,制成具有南岩特色的精美伴手礼推向市场。 

  在南岩村的一天,我们感受了当地干部群众热气腾腾的乡村振兴热情,无论是挖掘古村落传统文化、提升功夫茶文化、开发文创产品和标杆茶产品,还是挖掘南岩特色药膳,打造美丽乡村景观,开展各种形式的农业科技实践以及“互联网+”实践实训基地等,都让人深刻体会到南岩人争分夺秒、时不我待的创业精神。

  从右至左:福建省人大副主任、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会长潘征,福建省海峡文旅创意产业协会会长、乡村振兴研究会专家石伟,福建省住建厅一级巡视员王胜熙一起就南岩村发展进行交流。 

  福建省人大副主任、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会长潘征对南岩村的变化印象深刻。他说,从南岩村我们看到了未来农村的希望和前景,为我们落实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增强了信心。他说,南岩村的变化反映了乡村振兴实践中需要培育“三新”理念:一是培育新主体。乡村振兴迫切需要一群具有新观念、新知识和新技能,具有强烈的进取精神和贡献意识的领军人物。南岩村成功因素中包含了领导重视、乡贤推动、村民齐心协力、新村民的加入、人才回流创业等,这些都是人的因素,这些乡村振兴的新主体正在产生很好的引领和示范效应。二是建设新空间。乡村的吸引力在于乡村独特的美。乡村建设美丽了,人才愿意留下,城乡间的人才流动才能加速。经过改造,南岩完成了传统村落的华丽转身,古村落重新焕发出内在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入驻。三是创立新机制。以建立实用、有效的新机制来激发乡村活力,保持乡村发展的良好势头。南岩村探索建立了由全村资格村民都参加的经合社,村民变成股东,让村民增强了主人翁意识。这种机制创新,符合南岩的村情,在推动乡村振兴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石伟)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南岩村:乡村振兴的闽东样板

2020-11-27 15: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