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文昌市2019年度部门决算再获佳绩 全省评比蝉联二连冠

2020年11月27日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4日,海南省2020年度全省财政决算布置会暨业务培训在澄迈县福山镇召开。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全省财政决算和预算执行分析工作评比情况,文昌市财政决算和预算执行分析工作再获表彰,部门决算在全省20个市县区中排名第一,财政总决算和旬月报及预算执行分析亦榜上有名。文昌市部门决算工作已连续2年蝉联全省评比冠军。 

  部门决算是十分重要的财政和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决算工作,始终以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为指导思想,突出“抓组织建机制,抓人才稳队伍,抓源头牢基础,抓审核保质量,抓分析促管理”的工作主线,着力构建规范、创新、高效型决算管理体系。近年来,文昌市部门决算工作在提质增效、发挥作用、推进公开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是编报质量稳步提高。坚持预算-核算-决算“三审联动”工作机制,强化预算管理,紧跟政策规定完善审核事项,科学设置决算审核流程,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构建决算网络化编审新型管理方式,不断推进部门决算账表一体化工作,细化稽核目标,量化考评标准,决算编报质量逐年稳步提升。 

  二是决算作用有效增强。深挖决算数据分析价值,整理编印年度决算分析资料,探索“海量”数据背后的共性问题和内在规律,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题分析,围绕盘活沉淀资金、部门预决算差异分析,推进信息公开等财政管理重点问题,系统、全面撰写财务分析报告,努力发挥决算服务决策和促进管理的重要作用。 

  三是决算公开质量全面提升。严格按照预算法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在公开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方面狠下功夫。以历年部门决算公开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开展部门决算公开业务培训,对部门决算公开报表、公开文字说明等注意事项逐一进行分析讲解,确保每一个预算部门都按要求公开其决算。同时聘请中介机构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并要求预算部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公开内容找得着、看得懂、能监督,公开质量显著提升。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和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新形势和新要求,不断创新决算管理手段,以“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为契机,贯通“预算-执行-核算-决算”全流程,推动部门决算管理链条拓展延伸,形成闭环管理的良性循环。(黄良策 唐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文昌市2019年度部门决算再获佳绩 全省评比蝉联二连冠

2020-11-27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