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如何打造世界赛事名城?成都发布建设机会清单

2020年11月27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1月27日电 (记者 邢翀)从成功举办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到入选首个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从成功申办第31届大学生运动会到世乒赛、男足亚洲杯、世界运动会等一系列国际赛事接连落地,成都这座连续多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全球赛事影响力也在悄然跃进。

  根据调查显示,目前成都在全球赛事影响力城市榜单已跃升至28位,国际体育赛事指数位居全国第二位。26日至27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主办的2020世界赛事名城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成都在打造世界赛事名城之路上更具“信心”和“底气”。

  乘风与破浪 办赛之上力争综合效益

  借助一系列赛事的举办,成都体育产业在乘风破浪中行进。以一组数据为例,2015年成都体育产业收入392.24亿元,2019年成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732.6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约258.7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1.52%,成都体育产业正在驶向平稳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同时也是成都大运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在此次大会主题演讲中他认为成都提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愿景高远、路径明晰,近年来举办多项国际体育赛事已经取得一定成果。

  于再清在世界体坛有着丰富的赛事领域经验,曾多次对成都举办世界赛事寄予厚望。借助此次大会机会,于再清也提出更高希望:希望成都在办好赛事的基础上,通过营销赛事取得经济效益,更在经济、文化、精神文明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首先要跳出体育看体育。”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院长鲍明晓如是说。他认为,要想真正打造赛事名城,需要完善国际赛事之都的赛事体系,创建充满活力的城市公共体育空间,在推动体育场景化、数字化建设的同时,更要推动体旅文商农的融合发展。

  体育赛事如何更好地融入城市,与城市互动发展?上海体育学院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海燕认为,首先要转变体育赛事发展观念,加强体育赛事的规划与选择,同时还要创新赛事管理模式,遵循品牌赛事的发展规律,塑造赛事的影响力,最后还要注重赛事评估与宣传,这是品牌体育赛事打造不可或缺的环节和重要因素。

  打造世界赛事名城还要有更广阔的视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林显鹏建议,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还要做好顶层设计,对成都及周边的县城、卫星城进行定位,放眼成渝城市群、长江经济带。“比如,可以利用东安湖体育公园打造城市商业综合体,打造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平衡发展的体育名城,推动体育主题公园的建设等。”

  筑巢与引凤 机会清单释放建设活力

  着眼未来,成都既要“筑巢引凤”又要“引凤筑巢”,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为全球投资者、企业和人才提供发展体育的入口和机会,而此次首次对外发布的“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机会清单”就是一项重磅举措。

  此次发布的世界赛事名城机会清单包含了赛事活动合作、体育消费场景建设、文旅体融合、项目投融资建设、产品和服务等五大类别,共141个具体合作项目,其中第一类赛事活动合作项目37个,第二类体育消费场景(场馆)建设及运营项目53个,第三类文商旅体融合类项目17个,第四类投融资建设类8个,第五类是产品及服务类项目26个。

  具体而言,第一类37类赛事活动合作项目包含成都马拉松、中国网球巡回赛等国内外知名赛事活动,第二类53个体育消费场景(场馆)建设及运营项目包含凤凰山体育公园、高新体育中心项目等在建项目,锦江江滩公园等已建成项目以及其他待建项目。

  从“我们要什么”向“我们有什么、还需要什么”,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平江介绍,这份清单正是成都市积极转变体育发展理念,主动走出去的体现。

  国际大体联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艾瑞克·森超远程向此次大会致辞。他说,尽管目前世界依然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但成都在大运会筹办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强的毅力和努力。“明年大运会将是成都向全世界展现出其作为重要赛事名城的绝佳机会,全世界目光将聚焦成都,极大助力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如何打造世界赛事名城?成都发布建设机会清单

2020-11-27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