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犬患治理成为城市文明新考题

2020年11月26日 09:47   来源:法治日报   

  无主犬流浪犬数量激增犬患戳中城市管理“痛点”

  犬患治理成为城市文明新考题

  ● 流浪犬之所以在不少城市逐渐成“患”,与主人随意弃养、宠物走失,以及流浪犬群体的无序繁殖等因素有关

  ● 随着城市宠物犬数量激增,养犬带来的各类社会问题日趋严重,很多深层次问题并未完全暴露,也未引起立法、执法部门和防疫部门的高度关注,对犬类管理的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已经迫在眉睫

  ● 治理流浪犬的法律和政策规定要符合常识和理性,爱犬人士也应有自律意识,对随意弃养行为进行一定规制,并不是“想养就养、不想养就可随意弃养”

  最近,一则事发江苏无锡的“城管棒打流浪犬”视频在网络流传,引发国内一些宠物保护组织发声质疑,由此形成了“支持清理流浪狗”“反对虐待流浪狗”等几乎对立的观点。

  事后,公安机关调查发现,被棒打的黑色流浪犬曾经多次在小区内追咬路人,群众曾经多次报警。

  有关流浪犬治理的话题,引起法律界人士热议。

  当下,人们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养一只宠物犬已渐渐成为不少城市家庭的选择,但遛狗不拴狗链、犬只随地便溺不清理、犬吠扰民等现象也给他人带来了不少困扰。此外,大量被遗弃或者遗弃后自然繁殖的流浪犬,容易传播狂犬病等各类疾病,这些三五成群的流浪犬越来越多地在小区、公园、街巷穿梭,存在各类安全隐患,亟待引起城市管理者的高度关注。

  城市犬患初显的背后究竟有多少隐忧?11月23日,《法治日报》记者专程赶赴无锡市进行采访。

  随意弃养无序繁殖

  犬患不断警情四起

  2020年8月,广州市,一位88岁老人被狗绳绊倒身亡。

  类似的宠物犬伤人事件,在多数城市重复上演。

  2020年8月16日晚,家住无锡市滨湖区的钱女士下班回家,不远处突然冲出两只流浪犬冲她吼叫。钱女士正准备小心翼翼靠墙绕行时,其中一只流浪犬突然冲上去咬住了她的左腿,她怎么都挣脱不开,只能大声呼救。

  幸好当时有两名路人拿石头和树枝将咬人的流浪犬赶走。而钱女士的小腿被咬得血肉模糊,被送到医院缝了11针,并打了狂犬病疫苗。

  但钱女士要想找到狗主人进行维权,却是难上加难,最后不得不自己承担这一“狗咬人”事件带来的伤害和损失。

  流浪犬引发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

  2020年1月15日中午,无锡市民夏先生在驾驶汽车穿过城区新港大桥隧道时,前方树林里突然窜出一只流浪犬,夏先生只好猛打方向盘,车头避让不及撞上了隧道立柱,夏先生也重重地撞在了车辆前挡风玻璃上,造成轻微脑震荡。

  由于是避让流浪犬导致的事故,因此所产生的修理费用和医疗费用都只能由夏先生自己承担。

  据无锡市公安局统计,该市2020年以来仅由犬类引起的扰民、伤人、交通事故、污染环境等方面的警情就多达17000多起,其中70%与流浪犬相关。

  “流浪犬和无人看管的家养犬咬人伤人警情有200多起。因流浪犬乱窜和遛犬不牵绳等发生的交通事故有160多起。”无锡市养犬管理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国庆介绍说。

  为了和其他城市的情况进行对比,11月23日,《法治日报》记者特意联系南京市3个公安派出所了解收容流浪犬的情况,其中一个派出所今年以来已经抓捕了205只流浪犬,一个派出所已经收容了151只,另一个派出所也收容了70只左右。

  “要不是这一轮集中清理和收容行动,流浪犬几乎处于失控状态。”上述某派出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收容无主犬流浪犬

  政府埋单负担惊人

  2020年11月11日起,无锡市开展“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犬只粪便”小微执法统一行动月活动,城管部门在主要时段,对休闲广场、公共绿地、小区和周边道路等区域开展严格执法,重点推进依法养犬登记、收容无主犬流浪犬和查处违法违规及不文明养犬行为。

  自11月11日至23日,城管执法部门查纠溜犬不牵绳、便溺不清理等行为655起,其中行政处罚471人,并收容了一批无主犬、流浪犬。

  流浪犬之所以在不少城市逐渐成“患”,与狗主人随意弃养、宠物走失,以及流浪犬群体的无序繁殖等因素有关。

  “不逮不知道,一逮吓一跳!”周国庆说,集中清理和收容流浪犬行动后爆出的数字太惊人,无锡市不得不投资70多万元在经开区建设了一个临时犬留所,短短12天内,该犬留所就收容了612只无主犬、流浪犬。

  “这部分费用基本上只能由政府埋单。”据周国庆介绍,目前无锡市区只有一个正式的市犬留所,还有经开区新建的一个临时犬留所,另外已经筹建了5个犬留所。所有基础建设、管理和技术人员费用、养犬设备和购买狗粮等基本开支,都是一笔数目不小的“意外开支”。

  11月23日下午,《法治日报》记者来到无锡经开区的这家临时犬留所,远远就听到了嘈杂的犬吠声。《法治日报》记者来到新建的犬舍细细数了一下,大大小小有11个犬舍,几乎每个犬舍都装满了各类犬只。

  “我们根据犬只大小不同,分别进行收容,对于哺乳期的母狗则另外收容,每个犬舍内都有排污管道,每天都要由两个人进行清理,24小时实时监控。”经开区临时犬留所负责人王子丹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

  “送来的流浪犬要是生病或死亡怎么办?”面对《法治日报》记者的疑问,王子丹介绍称,尽管是临时机构,但该所与一家宠物医院挂钩合作,由宠物医院的专业人员对生病犬只进行诊治,并开展防疫工作。若是有死亡的犬只,则会按照防疫要求集中运往指定地点进行无公害处理,“天气渐冷,我们会在犬舍装上保暖门帘,以保障这里的无主犬、流浪犬安全过冬”。

  “我们正计划在异地新建一个标准化的犬留所,包括规范化犬舍、训练场、无公害处置区等。”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毛爱民说。

  源头治理迫在眉睫

  制度滞后亟待完善

  《法治日报》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城市宠物犬数量激增,养犬带来的各类社会问题日趋严重,很多深层次问题并未完全暴露,也未引起立法、执法部门和防疫部门的高度关注,对犬类管理的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已经迫在眉睫。

  “立法要从严,这应该是一个大的方向,流浪犬毕竟存在社会安全和公共安全的潜在危险。”江苏法治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小冰认为,治理流浪犬的法律和政策规定要符合常识和理性,爱犬人士也应有自律意识,要对随意弃养行为进行一定规制,并不是“想养就养、不想养就可随意弃养”,最后把所有问题“甩锅”让政府来埋单。

  目前,江苏省级层面并未对养犬管理进行立法,而是由各省辖市基于实际情况通过地方立法解决管理难题。

  如2007年出台的《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养犬实行强制免疫和登记制度,未经免疫、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养犬。规定在养犬重点管理区内每户限养一只犬,且管理区内禁止个人养烈性犬和大型犬。并规定公安机关可以直接捕杀狂犬,对禁止个人饲养的39种烈性犬和大型犬,逾期不整改的可以依法收缴。

  同样是2007年实施的《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中,对重点管理区养犬应当遵守的规定进行了详细规定,如个人养犬每户限养一只,不得饲养烈性犬、大型犬;犬只在户外排泄粪便的,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携犬出户的,犬只应当挂犬牌、束犬链,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牵领,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5米,还要遵守交通法规并主动避让行人和车辆。

  但《法治日报》记者发现,这些立法规定的实际落地效果在各地并不理想。无序繁殖、无证饲养、各种扰民不文明行为依然没有手段和办法进行有效管理,违法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在不少地方依然很常见。

  严格执行登记制度

  建立共识文明养犬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4年11月,江苏省政府把养犬管理费纳入了取消涉及行政许可收费项目之一。但《法治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不少省份依然保留“养犬管理费”的收费名录,不少地方还严格施行犬类管理的“年检”制度。

  那么,对养犬者“宽管”,会不会导致对犬类“散管”?

  “出台取消犬类管理费的初衷,是减轻群众负担。但随着养犬家庭越来越多,出现了城市环境卫生、狂犬病防疫、犬类伤人等更多难题,尤其是违法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等贵族消费问题,应该实行更为严格的管理。小区物业应该被赋予更多辅助管理职责。”刘小冰说。

  《法治日报》记者在南京律师群里发出有关流浪犬治理问题的探讨提示后,迅速引起诸多律师热议。大家集中反映的问题,就是宠物犬在小区内随意大小便以及流浪狗无序繁殖问题。

  “流浪犬在外群体化后野性很强,能形成狼群式的集体狩猎行为,因此极容易攻击老人和儿童。”律师谢实秋认为,应当学习国外成熟经验,定期进行捕捉并安置到救助站。

  “应该通过宣传教育,让更多人认识到养宠物犬不是一时兴起或者跟随潮流,而是一种责任。”律师颜瑞认为,可以通过立法明确遗弃宠物犬将面临的责任。

  “严格执行养犬登记制度,每年进行审核,如有走失或者意外要进行备案,要加重遗弃宠物的处罚力度,加大对流浪动物的防疫、绝育和收容力度,鼓励居民领养。”律师王曦说。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无锡市正积极推广智慧养犬管理系统,组织协调132家授权宠物医院进社区开展犬只信息登记、电子犬证申请及智能犬牌发放“一站式”驻点服务,目前累计新登记犬只29163条、审核签发犬牌12791只。同时,授权无锡市132家宠物诊疗机构作为免疫授权点,今年以来已免疫狂犬病犬只3.5万余条。

  “流浪犬治理是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内容之一,应该彰显人文关怀和科学理念。”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杨登峰认为,扑杀有传染病或者对人攻击性强的流浪犬,执法者应该做好音视频同步取证工作,并限制在严格条件下进行分类处置。(记者 丁国锋 罗莎莎)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犬患治理成为城市文明新考题

2020-11-26 09:47 来源:法治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