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陕西宝鸡一企一策精准发力

2020年11月26日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走进西凤酒厂,只见4000余块新制曲坯被工人们整整齐齐码放进新建的一间曲房中。这样的曲房,一年前西凤酒厂只有75间,而现在新建曲房数量达到了450间。

  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日销售白酒超过200吨,订单排到明年,如此强劲的增长态势,源于陕西宝鸡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一企一策,精准发力,创新要素供给,以“加法”聚焦主业,以“减法”去冗治僵,“强基础、拆壁垒、补短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收到显著成效。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宝鸡市市属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2%,增速较二季度加快23.39%;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30%,增速较二季度加快逾8个百分点。

  基酒产能不足是长期困扰西凤酒公司发展壮大的一大难题,为此,今年宝鸡市实施总投资达20亿元的“333工程”。“3万吨制曲、3万吨基酒、3万方储存建设,截至10月底,制曲技改项目第一批新曲房已投入使用,明年6月底将全部投产,基酒扩能项目提前2年竣工,实现边建设边投产。”公司副总经理师红勤信心满满地说,这项工程的落地,将使企业的优质产能和市场品牌效应得到迅速释放。

  按照宝鸡市“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12项改革政策,精准有力的“加减法”正在当地国企矩阵中快速推进,涉及装备制造、煤炭、纺织等多个领域。

  “全国民用炸药每年需求量不过330万吨,总盘子就这么大,这倒逼我们必须在产业链上做‘加法’,在结构优化上做‘减法’。”红旗民爆集团董事长贺军社认为,民用炸药去库存,做好这个“加减法”对企业至关重要,同样也让企业受益匪浅。

  在“加法”方面,这家企业从产销链入手拓展深度服务,持续加大爆破服务尤其是一体化爆破服务的市场开发力度,加速从单一的炸药产品供应商向为客户提供爆破工程整体解决方案和一体化服务的方案商及服务商转变。同时,该公司大幅压缩包装炸药产能,适应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混装炸药产能,并将“大营销”转变为“自主销售”模式。截至10月底,通过提供优质服务,该集团旗下3家爆破服务公司利润总额分别大幅增长156%、633%和201%;集团营业收入4.9亿元,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1%。

  精准有为的举措不但让优势企业更优,也让很多困难企业重现生机。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宝鸡国资部门积极帮助困难企业争取税费、社保减免等政策支持,为困难企业办理职工医疗保险费缓缴手续,帮助申报减免税费、养老保险、稳岗等费用5000多万元,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同时,为市属困难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近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全力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今年前三季度,宝鸡市市属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增速较二季度回升22.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二季度回升16.21个百分点,同比均实现逆势增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毅 通讯员 海涛)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陕西宝鸡一企一策精准发力

2020-11-26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