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温州市长:“三个转变”道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2020年11月25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温州专场)。 潘沁文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4日电(记者 潘沁文)“会赚钱也会花钱,舍得把钱花在科技上、花在人才上;会创业也会创新,不少原来靠低成本创业起家的企业,现在都以求新求变的魄力去抢占创新发展蓝海;变招工人为招人才,对人才的强烈渴求前所未有。”24日,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温州专场)在杭州举行,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以“三个可喜转变”道出创新驱动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温州以商著称,民营经济发达。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发源地之一,“民办、民营、民资、民富、民享”是温州经济的鲜明特征,民营企业数量、工业产值、外贸出口、新增就业人数等均占该市总量的95%以上,现有在册市场主体105万户。得益于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该市已建成“中国电器之都”“中国鞋都”等46个全国性生产基地,先后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等称号。

  姚高员表示,温州最大的特色是民营经济,充满活力的民营经济和万马奔腾的市场主体是温州实现高水平小康的基本盘,温州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最优生态。

  “温州人有个很鲜明的‘标签’——特别会创业、特别勤劳、特别肯吃苦,敢为人先。”姚高员说,“进入新时代,温州人的创业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过去创业就是创新,现在则是只有创新才是有竞争力的创业。”

  今年8月,温州出台《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走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成为温州市上下的广泛共识。

  在创新驱动首位战略引领下,温州加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高层次创新格局,构筑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一区”就是全国第18个国家自主创新发展示范区,“一廊”就是浙江省四大科创走廊之一的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一会”就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室”就是正在申报省级实验室的瓯江实验室,最终目标是成为国家级实验室。

  依托上述“四个一”创新格局,温州正提速推进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引育和创新成果转化,加快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格局。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温州全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姚高员表示,针对前几年一度出现人才净流出的尴尬状况,温州响亮喊出“百万人才聚温州”,拿出前所未有的力度,舍得给特殊政策,舍得给真金白银,人才流向发生了根本性逆转。

  出台“人才新政40条”,设立10亿元人才资金,最高给予个人500万元、团队3000万奖励;推出人才住房租售并举政策,让人才享受3折的租房优惠,享受5-7折的购房优惠……在系列政策推动下,2019年温州市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引进数分别增长169%和198%,本科毕业生引进数连续两年增长60%以上,人才实现净流入。

  与此同时,温州积极抢占产业转型新蓝海。大力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和“万亿产业培育计划”,既抓好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五大战新产业培育计划,又坚定不移推进电气、鞋服等五大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

  特别是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温州大力实施“千企智能化”行动,引导企业实施信息化、智能化、时尚化改造,2019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5%,比浙江省平均高9.2个百分点。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前三季度技改投资逆势增长24.4%,比浙江省平均高24.2个百分点,增速居该省第一。

  下阶段,温州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让创新创业始终成为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加快打造浙江省科创高地。(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温州市长:“三个转变”道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2020-11-25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