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河北深州:“电商直通车”开到咱地头

2020年11月24日 14: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扶贫大棚”收获现场  高占峰/摄 

  “刘总,俺们村‘扶贫大棚’的西红柿成熟啦!能搭上咱的电商快车呗?”日前,位于深州市的河北鲜天下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晓接到该市东安庄乡西阳台村支部书记魏策打来的电话。 

  “放心吧!马上安排人过去,只要品质好,我们全部回收!”在初步了解扶贫大棚种植规模、蔬菜品种、产量等情况后,刘晓在电话里坚定地说。 

  据了解,河北鲜天下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商贸、仓储、冷链物流于一体的自主开发的电商平台企业,建立起覆盖深州及周边县市的商超服务网络,也架起了农户与超市的“连心桥”,奔驰在城乡道路上的一辆辆冷链运输车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为“电商直通车”。 

  10月14日,鲜天下的“电商直通车”开进西阳台村的“扶贫大棚”,走进大棚内,暖意浓浓,硕大的西红柿长势喜人,采摘、搬运、称量、装车……一片繁忙景象。 

  “咱们的西红柿品质好,鲜天下的采购人员现场查看后,非常满意!” 笔者在现场见到西阳台村主任魏增运,他介绍说,村“两委”始终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在外出调研、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发挥村庄交通区位便利的优势,发展高效益的温室大棚种植,推动脱贫攻坚。 

  说了算定了干。在深州市相关部门和东安庄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他们相继申请扶贫贷款30多万元,争取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资金50多万元,利用村西北部的15亩集体土地,相继建设温室大棚7个,引进茄子、西红柿等品种,开始发展温室大棚种植。 

  “‘扶贫大棚’必须要保证扶贫户的收益,一旦有风险,村集体要进行补偿。”魏增运介绍说,村干部们的压力非常大,经过研究,由村干部张建民、郗彦超专门负责,常驻常盯“扶贫大棚”,村里有急事,还要两边兼顾。 

  大棚管理,技术是关键。他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一方面到饶阳县参加学习蔬菜大棚管理技术,另一方面通过朋友关系,聘请技术人员到村进行指导,终于摸索出较为成熟的种植经验。 

  魏增运介绍说,去年以来,“扶贫大棚”相继收获茄子、西红柿两茬蔬菜,全村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644.32元,村集体还增收6万多元,实现壮大集体经济与贫困户增收的双赢目标。 

  为带动贫困户增收,他们还在“扶贫大棚”,为村里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实现务工增收。贫困户张小斗媳妇、子女都有精神疾病,家庭困难,“扶贫大棚”专门为他提供浇水、除虫等适合的工作,仅务工一项年增收7000元左右。 

  “经过去年的摸索,今年的种植技术、管理模式成熟啦,这一季西红柿会迎来大丰收!”魏增运高兴地介绍道,这仅是西红柿刚刚成熟,采摘期预计会达1个半月,总产量预计突破5万公斤,有了鲜天下的“电商直通车”,销售有了保证,村里的贫困户就有了稳稳的收益。 

  据了解,河北鲜天下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坚守脱贫攻坚社会责任,以“创建品牌电商,助力精准扶贫”为目标,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经济强市、美丽深州建设。2018年以来,他们与深州市17个乡镇签约合作,让全市贫困群众享受利润分红,还设立多个扶贫岗位,建立馒头全自动生产扶贫车间,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脱贫。开展爱心帮扶行动,自发设立“1+1”基金,累计捐赠爱心款3万元。(高占峰)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河北深州:“电商直通车”开到咱地头

2020-11-24 14: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