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泉港前黄镇稳步推进河长制工作标准化建设

2020年11月24日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进一步推进和保障河长制实施,推进河长制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前黄镇以建设市级河长制办公室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整合4间办公室作为河长联合办公场所,设立涉河调解室、河道执法中队、会议室、水质监测室和护河志愿者服务站,添置资料柜、水质检测仪等设备,做到了“有人员、有场地、有制度、有经费、有记录、有实效”。 

   

  人员配置 

  落实“一办两长两员”(“一办”,即镇河长办;“两长”,即官方河长和民间河长;“两员”,即镇办事员和河湖保洁员)的工作架构,设专职、兼职办公室工作人员3名,公开招聘2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河道专管员,并统一配备巡河马甲,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打下坚实基础。 

   

  办公场所 

  重新整理装修一间2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新备桌椅3套、办公电脑3台、打印复印一体机1台、办公电话1部,便于河长办工作人员、河道专管员独立办公,为河长制工作开展提供场所保障。 

  制度体系 

  严格按照省市区的制度规范,结合前黄镇实际情况,完成《河长制会议制度》、《河道巡查制度》、《河长制工作督查制度》、《河长制考核及激励制度》、《河长制信息共享制度》、《河长制信息报送制度》等制定并上墙展示,实现河长制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为落实河长制“保驾护航”。 

   

  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微信、横幅标语、宣传栏、广播、宣传单等途径,对河长制工作进行线上线下宣传,有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认知度。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开展护河行动,创新组织开展人大巡河问水监督活动,推动建立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措施的精准性。精心组织宣传活动,今年来,发动团委、妇联、党员代表等,组织了“世界水日”、河长制进校园、巾帼护河等多场宣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生、妇女、村民群众树立节水爱水的环境意识,切实提高公众参与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治河管河护河的浓厚氛围。(廖景隆)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福建泉港前黄镇稳步推进河长制工作标准化建设

2020-11-24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