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泉港:人大代表齐撑腰 河湖治理见成效

2020年11月23日 13: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南埔镇位于泉州泉港区北部,陆域面积40多平方公里,区域内无大河流,河流径流量小,流量的季节性变化大,该片区除1条是坝头溪支流外,其他是7条大小不一的独立入海的小河道,片区有5座挡潮闸,3座节制闸。 

  片区中最大河道是位于泉港石化工业区南山片区的南埔垦区及其所涉及的流域水系(算至南埔垦区排洪闸处)集雨面积25.4km2,主河道长度8.5Km,平均坡降1.82%。南埔垦区集雨面积3.02km2,现状地面高程-0.5m~O.50m之间,除了靠近南埔水闸处北辋村附近0.20km2,没有明显河道的小山坡坡面漫流直接汇入涝区外,垦区内主要有五条河流:仑头溪、施厝溪、南埔溪、林柄溪和下凉尾溪汇入南埔垦区,目前垦区已建有南线、北线排洪渠和西部滞洪区,出海口为南埔水闸。 

  南埔镇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大代表经常对南埔镇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跟踪问政,河湖治理成效显著。 

  11月19日,由部分区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对南埔镇河道综合治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此次视察工作从林柄溪天竺村段、坝头溪支流凤翔村段的河道进行了巡查,实地察看了两村河道的水环境治理情况,全方位对河道综合治理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 

  从“黑臭淤堵”到科学、依法治理 

  坝头溪支流凤翔村段的河道污染治理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坝头溪支流凤翔村段的河道水域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但因受限于当时的认知和治理条件,2017年以前,坝头溪支流凤翔村段的河道还存在水质状况出现反复、需要定期清淤的恶性循环。 

  2017年以来,根据人大代表的提议,南埔镇政府引入系统治理思路,从“治标”向“治本”转变,提出“截污治污为先,内源污染消除为保障,两岸环境质量提升为补充,生态自净能力恢复为根本”治理方案,启动实施“坝头溪支流凤翔村段的河道污染治理”,陆续攻克困扰坝头溪支流凤翔村段的河道污染治理久治但难以长清的历史顽疾,强力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乱排乱占到自觉维护 

  以前但凡听说要建污水处理厂,收集污水,拆迁乱搭乱占,老百姓是一万个不愿意,怕损伤自身利益,通过身边的人大代表的工作,整治工作顺利进行,整治后有小型污水处理,环境已大大改观,净化后的新生水还能为坝头溪支流补充生态水,恢复河道两岸自然生态,现在群众自觉维护河道意识大大提高。 

  从“黑汤臭水”到水清岸绿景美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治理,变化肉眼可见,河水清澈见底。”区人大代表王明英表示,经过这一天的视察,发现南埔镇的河道的变化是可见可感可触的,岸边随处可见散步的市民,河道里还能看到白鹭和其他水鸟,代表们纷纷认为,南埔镇河长制工作在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不断建立健全河长制各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各村、各有关单位履职尽责,河流水质较往年有了较大的提升。 

  从建言献策到社会监督 

  自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南埔镇先后设立了“河长制人大代表工作室”、“河长制人大代表联络站”,让代表们为河长制工作建言献策,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社会监督作用。近两年来,区、镇人大代表提出了13条有关南埔镇河长制工作方面的建议,均已落实办理或整改。 

  陈丽珍是此次视察组的一员,她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埔镇人,对南埔镇河道有着特殊的感情,她说推动坝头溪支流凤翔村段示范河段建设,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推进提高河流整治水平,让全镇的河“动”起来,水“流”起来,河流沟渠美起来,让河长制工作更上一层楼,为全面建设美丽南埔增光添彩。(廖景隆)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福建泉港:人大代表齐撑腰 河湖治理见成效

2020-11-23 13: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