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州市“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11月19日上线

2020年11月20日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9日上午,由福州市委网信办、福州市教育局主办的“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上线仪式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正式启幕。

   

  “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上线仪式现场 

  上线仪式中,主办承办单位的领导、嘉宾共同开启了“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云盘,为福州屏东中学叶辉、闽清城关小学陈巧烽等8名中小学优秀教师代表授予“福州市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辅导员”聘书,并向各区县基地校代表赠送了相关课件。 

  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与网络素养,推动网络素养进入中小学基础德育课程,福州市委网信办联合市教育局整合教育资源,统合师资力量,从网络知识、网络技能、网络安全、网络创新等各方面综合提升青少年的网络素养。 

  在仪式活动互动区,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网络知识互动问答,不仅扩充与增长了知识面,也加深了对于网络的了解,在寓教于乐中提升网络素养。 

  同学们在下课的空闲时间纷纷来到这里,积极体验参与其中。他们手持印有“奋进新时代,青春正当时”、“中国好网民,青年好声音”等正能量手举牌在拍照区合影留念,留下一抹属于青春专属的色彩。广大同学纷纷在“争当新时代青年好网民”的承诺墙上签名,承诺成为有素养、有理想的“中国好网民”。

   

  上线仪式现场,一名教师在现场致辞。 

  据悉,“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是一套兼具知识性、趣味性、警示性的网络素质教育系统课程。首期8节微课聚焦青少年日常上网关注点,形成以点带面、面面兼顾的效果,内容包括:《警惕网络谣言》、《维护国家安全》、《捍卫英烈荣誉》、《恪守民族宗教政策》、《抵制网络低级趣味》、《拒绝不当评论》、《拒绝标题党》、《远离网络欺凌》。 

  在上线仪式上,首节微课堂《警惕网络谣言》也正式开课。通过讲述典型案例,让现场同学们更为深入地了解谣言的危害,并就如何甄别判断谣言做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号召广大青少年不信谣、不传谣、明辨谣、阻断谣,为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尽一份力,担一份责。 

  活动现场的一个学生告诉记者,通过学习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让我对互联网有了一个更为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安全上网、文明触网、科学用网的意识。今后,我要树立崇高理想,传播网络正能量,争当新时代青年好网民。 

  青少年是中国的希望与未来。如何赋予广大青少年在网络时代应有判断力与思辨力,养成健康、文明、理性的网络素养,成为家庭、学校、社会需要共同肩负的责任。2019年初,福州市委网信办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建设,通过在每个区县选择一所基地校,以基地校为核心,利用基地校的软硬件优势,从青少年群体开始,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社区,形成多方参与、共同监管的社会引导机制。2019年年底,福州市达明小学、长乐区实验小学等14所市属中小学被授予“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在这次上线仪式中,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福清实验小学、闽侯实验小学等3所学校的校长就各自学校“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发言,交流工作体会,分享建设经验,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携手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一个更多元、丰富、健康的网络文化和成长氛围。 

   

  “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正式上线 

  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动的网络素养教育,不仅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网络素养,更是为青少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逐梦前行保驾护航。来自福州教院附中校长翁举闻介绍说,在今天发布的“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中,能够更好的教会我们学校的学生怎么正确使用网络,并且在使用的过程中,怎么做到避免上当受骗,不去接触一些不良的信息,传播社会正能量。在今后,我们会在班会课、德育课上给学生播放课件,希望通过微课堂的直观生动的学习,提高学生的网络使用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林敏)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福州市“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11月19日上线

2020-11-20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