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浙江丽水:"六个故事"洞见"最后的江南秘境"小康路

2020年11月20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1月19日电(汪恩民 张斌 胡丁于)19日,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丽水专场)在浙江杭州举行。

  发布会上,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讲述了六个故事,介绍丽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设成就、撤地设市20周年来“秀山丽水自图强”的辉煌业绩。

  位处浙西南的丽水被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400多年前,中国明代文学家、戏曲家汤显祖用“山也青,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的词句,刻画出“桃花源”般的丽水“秘境”影像。

  400多年后,中国迎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人们透过“一方江南秘境的自觉坚守”“一家跨国企业的战略选择”“一个深山村庄的精彩蝶变”“一个红酒中心的无中生有”“一台乡村春晚的文化浓情”“一户畲乡人家的幸福生活”的六个故事,洞见丽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独特道路。

  六个故事从不同的侧面,介绍了丽水生态环境保护、浙江最美大花园核心园建设、以生态赋能经济发展特别是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加快发展“开放经济”、文化服务提升、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六个故事体现了高水平建设全面小康的“丽水之干”。

  据了解,近年来,丽水坚定地守护绿水青山,把95.8%的市域面积规划为生态空间,按照“国家公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的要求,一体推进大花园核心区建设,创成24个高等级景区,实现5A级景区“零”的突破,今年有望成功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秀山丽水、诗画田园、养生福地、长寿之乡”成为形象写照。丽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7年位居浙江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2年位居浙江全省第一。

  丽水机器人产业园掠影。 丽水市委宣传部 供图

  六个故事还彰显了丽水“三把金钥匙”,驱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成效。

  运用跨山统筹、创新驱动、问海借力,丽水整合资源、优化布局,组团打造生态经济示范区;大力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将2万多户5.74万人搬出大山、融入城镇。

  作为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丽水率先提出推动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和GDP“两个较快增长”(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增长、转化效率持续较快增长),构建形成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质量认证、市场交易、生态信用等整套制度体系,培育发展“两山基金”“两山银行”“两山公司”等市场主体,牵引各领域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此外,丽水以生态赋能经济发展、实现最美生态和最强科技携手联姻,通过实施当地史上最具竞争力的人才科技新政,积极与科研大院名所展开合作,大力引育高科技企业,用创新架设起“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桥梁,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丽水全市科技创新指数已经跃升至浙江全省第二,丽水的生态吸引力正在加快转变为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六个故事,充分展示了丽水以“红绿”融合助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丽水本土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树立“丽水之干”的奋斗旗帜,丽水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丽水干部民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浙西南革命精神和红色资源价值加速转化,“红绿”融合发展生机勃勃。

  记者了解到,丽水在全国首创编制《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出台《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行动计划》《丽水市红色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聚力打造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引领平台、四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色小镇、“N”个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基地,谋划推动7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73亿元,实施红色基地、红色旅游、红色教育、红色村镇和基础设施五大优化工程,努力打造全国“红绿”融合发展的独特品牌。

  2005至2019年,丽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计算增长2.7倍;财政总收入增长5.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572元增加到21931元。丽水全市农民收入增幅实现在浙江全省“十一连冠”,成功摘掉“欠发达地区”帽子,实现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现象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双清零”。

  今天,丽水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正源源不断地被转化为造福百姓、富民强市的金山银山,市域综合实力实现从处于全国地级市中位线以下水平到中位线以上水平的关键性跃升。

  据权威机构评估,2019年,丽水在全国290个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评估中排名86位,在全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评估中排名第45位。(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浙江丽水:"六个故事"洞见"最后的江南秘境"小康路

2020-11-20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