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杭州都市圈五年回眸:“十三五”期间GDP增长超60%

2020年11月20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都市圈“十三五”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 郭其钰 摄

  中新网嘉兴11月19日电(记者 郭其钰)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首杭州都市圈过去五年,一条条城际轨道交通拉近了各地的时空距离,一个个产业园和新城在边际地区崛起,一家家名校名院在都市圈各地开起了“分号”……地图上的杭州都市圈正越变越大,而人们心里的杭州都市圈却越变越小。

  19日于浙江嘉兴举办的杭州都市圈“十三五”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办公室主任、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局长杨钊介绍,2019年杭州都市圈地区生产总值(GDP)达32038亿元,相较于“十三五”起步的2015年增长超60%。今年,杭州都市圈各城市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经济V型回升,前三季度杭州都市圈六城市实现GDP23614亿元,增长2.4%,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

  从地方性探索到国家级战略

  成立于2007年的杭州都市圈,是中国六大都市圈之一。该都市圈以杭州为中心联结湖州、嘉兴、绍兴、黄山、衢州五市,致力于打造长三角“金南翼”。

  杨钊介绍,目前杭州都市圈建立了以市长联席会议决策机制、政府秘书长工作会议协商机制、协调会办公室议事机制、专业委员会项目合作执行机制为框架的都市圈建设政府协调机制,并先后建立了15个专业委员会、8个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专家咨询委员会。

  2014年,国家发改委批复杭州都市圈为全国首个都市圈转型升级的综合改革试点。2018年,杭州都市圈首次扩容,随着衢州和黄山两市的加入升格为跨省都市圈。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升格为国家战略,地处长三角南翼的杭州都市圈也成为这一区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研究员廉军伟表示,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区域”格局下,以都市圈为主体的一体化发展“小区域”范围,可以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探索。

  从实践“七共”到打造“七圈”

  杭州都市圈在成立之初就提出规划共绘、交通共联、环境共保、产业共兴、市场共构、品牌共推、社会共享的“七共”合作理念。去年召开的杭州都市圈第十次市长联席会议对“七共”总结升华,提出打造涵盖交通、产业、人文、绿色等领域的“七个圈”具体目标。

  数据显示,2019年杭州都市圈六城市科学技术支出经费268亿元,增长30.1%。发明专利授权量达19283件,增长3.2%。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5%、10.4%、9.8%、18.28%、7.7%、13.9%,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

  “产业协同方面,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正式揭牌,湖州、嘉兴、绍兴、衢州分别增列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相关贸易试点。”杨钊介绍,2019年杭州都市圈六城市接待游客7282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519亿元,分别增长11.3%和15.2%。

  此外,为打造更开放包容的杭州都市圈,都市圈内共建医疗合作机制,进一步扩大跨省及省内异地就医结算医疗机构范围,推进异地就医备案“就近办”“一证通办”“零跑办”。如杭衢实现信用码一体化互通,杭州钱塘新区、余杭区和嘉兴海宁市三地实现政务服务“杭海通办”。

  从深耕“十三五”到展望“十四五”

  “‘十四五’”时期,杭州都市圈将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在设施互联互通、优势资源对接、生态环境共保、产业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成更多获得感强的成果。”当日发布会上,杨钊介绍杭州都市圈“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

  其中在经济领域,杭州都市圈将以数字经济和制造业为核心,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到2025年,都市圈目标经济总量达4.2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3.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60%,人才净流入率保持国内领先。

  业内专家透露,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杭州都市圈在对外开放方面将着重提升“双循环”协同发展能力,实现内外贸有效贯通。到2025年,都市圈国际通航点将达150个以上,营商环境便利度达90%。

  根据发展规划,杭州都市圈目标到2022年一体化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圈,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圈,成为长三角地区具备强大竞争力的发展高地。(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杭州都市圈五年回眸:“十三五”期间GDP增长超60%

2020-11-20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