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发布秋冬季PM2.5浓度及重污染日精准控制目标

2020年11月12日 09: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倪元锦)记者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11日,北京市部署调度2020年至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提出2020年10至12月力争将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45微克每立方米以内、重污染日1天,以及2021年1至3月力争将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54微克每立方米以内、重污染日5天的精准目标。

  10日夜间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受高压后部影响,扩散条件转不利,湿度上升、逆温明显,区域中东部多城市先后达到4级中度污染。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不利扩散条件从11日白天一直维持到12日上午。

  据了解,受气象条件不利、污染物排放增加等因素影响,秋冬季空气污染过程易发、多发,叠加供暖排放影响,2020年至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压力较大。生态环境部联合北京等七省(市),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委,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根据上述行动方案,北京市聚焦精准治污,突出时间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实施重污染应急绩效分级、差异化管理,杜绝措施“一刀切”并力争浓度“削峰”。

  在依法治车方面,严格执行国三柴油货车北京全市域限行政策,把好进京口、市内重点道路,持续开展重型柴油车执法检查,持续对低排区以及施工工地、机场、物流园区等重点区域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监督检查,严把油品质量关,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

  在源头管控方面,聚焦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落实国家胶粘剂、清洗剂、涂料、油墨等新产品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标准,督促石化企业加强储罐、循环水等重点环节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监测与修复。

  在精细治尘方面,建成全市统一的施工工地可视化扬尘视频监管平台,推行“密闭化”施工,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机制。

  在持续压煤方面,推进北京山区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健全清洁取暖设备的运维服务机制,严防散煤复烧反弹,巩固全市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成果。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北京发布秋冬季PM2.5浓度及重污染日精准控制目标

2020-11-12 09:2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