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东挖掘地域文化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

2020年11月05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4日电 (蔡敏婕)广东省交通运输厅4日发布消息称,为适应至2035年广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5万公里的服务需求,该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并印发了《广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布局规划(2020-2035年)》。

  上述规划显示,计划至2035年,该省高速公里通车里程达到15000公里之时,高速公路服务区达618对,平均间距较目前缩短近一倍,同时,根据民众多层次、多样性的个性化需求,把服务区建设为多种类型的特色服务区,加快补齐服务短板。

  截至2019年底,广东已建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共213对,服务区卫生间和超市配备率为100%,餐饮设施配备率80%,基本满足司乘人员休憩需求以及车辆维修需要。部分服务区还配备住宿、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充电桩等便民设施。同时,服务区“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脏、乱、差”状况获得改善。

  随着广东省高速公路建设不断推进,现有的服务区布局已无法满足高速公路的发展需求。上述《规划》根据功能把高速公路服务区分为三种类服务区。其中,一类服务区提供全功能服务,设置停车、住宿、医疗救助、车辆保养维修等设施,并且根据服务区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路段情况,建设旅游休闲(含房车营地)、商业综合体等设施。

  根据《规划》,广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分为2020年至2025年(近期)、2026年至2035年(中远期)两个实施阶段。其中,计划至2025年,已建和规划建设高速公路服务区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现有高速公路服务区间距偏大、规模不足等服务短缺问题将基本得到解决。同时,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特色功能服务区和优质品质服务区,推动智慧服务区建设。

  上述《规划》提出,融合挖掘地域文化和人文特色,广东计划设置旅游休闲型、商贸服务型、地方特色型、物流服务型、客运服务型等多功能多类型的特色服务区,至2025年开发建设共107对特色服务区。其中,地方特色型服务区可在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镇、特色小镇等附近开发建设,根据服务区沿线地区特色、资源优势,可分为特色餐饮、特产展销、地方宣传展示等类型。(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广东挖掘地域文化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

2020-11-05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