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兰州20年持续“播绿” 黄河两岸荒山换“绿颜”

2020年10月30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0月29日电 (史静静)10月秋色渐浓,伫立在兰州百年中山铁桥上,放眼望去,黄河沿岸山坡上的常青树依然郁郁葱葱,加上红色的枫叶,层林尽染,景色宜人。

  这一切缘于兰州持续20年的开垦、播种、造林,昔日的荒山上渐渐换上了“绿颜”。

  29日,兰州举行南北两山2020—2021年度防火期护林防火新闻发布会。“兰州市南北两山连续20年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任智斌介绍。

  兰州受“两山夹一河”地理条件限制,加之南北两山天然植被稀疏,生态环境一度恶化。

  上世纪50年代,兰州民众开始南北两山植树。任智斌说,2000年,成立两山指挥部,当地开始实施大规模的造林。截至目前,绿化面积62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6亿株。

  除了种好树,更重要是护好树。兰州天气干燥,防火工作形势严峻。通过对林区进行责任区域划分,以“宁可百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的理念,山岚林地划分为1200多个防火网格,实施网格化管理。

  任智斌说,为了护好林,护林员基本全年在山里步行巡逻,尤其是春节,护林员基本都在山上“守着”。元宵节、清明节等防火重点时段,林区重要路口,设置50多个临时卡口,对进山的人员和车辆逐一进行登记,做到“巡好山,守好林”。

  据介绍,近年来,兰州进一步加大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力度。南北两山陆续建成森林公园20多处,休闲、游览基地80多处,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兰州20年持续“播绿” 黄河两岸荒山换“绿颜”

2020-10-30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