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黄河三角洲统筹生态系统修复

2020年10月27日 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山东东营校准定位、聚力发展,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明晰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盐碱地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沿黄沿海和山东半岛城市群交通物流重要节点城市等战略定位,积极开展《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及盐碱地现代高效农业、生态保护和生态补水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谋划了一批重大项目。

  “为做好黄河三角洲保护工作,我们以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为龙头,统筹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修复、种质资源保护和生物栖息地建设,推进河湖生态连通、河海交流平衡,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治理模式。”东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郭顺先表示。

  今年7月15日,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域内生态补水工作圆满结束。1.32亿立方米黄河水源源不断地流向湿地,滋养了这里的一草一木。这是历年来保护区补水量最大、送水最快、范围最广的一年,创保护区历年补水量新高,并首次实现了人工控制漫滩补水。郭顺先说,经过大面积淡水的滋养,湿地的生物多样性进一步增加,湿地功能更加完备。截至目前,保护区每年观测到的迁徙、越冬、繁殖的鸟类达600万只。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过程中,东营正视工业偏重的实际,坚决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应用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全产业链整体跃升,培育形成新动能基础力量,着力构建以绿色和创新为主要支撑的产业模式和发展格局。

  东营立足优势传统产业资源,构建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加快推动技术改造。3月份,东营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决定连续3年每年拿出3亿元,专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滚动实施1000项高水平技术改造项目,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未来产业发展正起势,东营规模以上生物医药工业企业达到17家。2019年,生物医药产业利润同比增长90%,航空航天产业项目完成投资额1.4亿元,同比增长11.5%。

  “在新的历史使命面前,我们要努力展现东营担当、作出东营贡献。”郭顺先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斌 通讯员 蒋延琳)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