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看历史溯运河文化 故城大运河博物馆开馆

2020年10月26日 14: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左)和中共故城县委书记彭晓明(右)共同为故城大运河博物馆开馆  高云霄/摄 

  值此重阳佳节之际,10月25日,来自河北省、衡水市的相关领导,文博界的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河北故城的大运河文化中心广场,共同见证了故城大运河博物馆盛大开馆。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和中共故城县委书记彭晓明共同为故城大运河博物馆开馆。 

  开馆仪式上,著名文博专家单国霖先生、陶喻之先生作点评讲话,他们认为,故城大运河博物馆规模宏大,全面展示了大运河沿途的一些历史、文化、经济、政治。同时,博物馆把历史的文脉延续到了当代,包括近现代一些革命题材的作品在博物馆里也有所展示。此外,博物馆周围还有一些文化机构,形成了一个文化的基地,对于整个城市的发展和文化的传承有很重要的作用。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在开馆仪式现场致辞  高云霄/摄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在致辞中指出,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标志之一,千百年来,它不仅带动了运河两岸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更是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故城大运河博物馆馆藏和展陈都非常的丰富,应该是运河两岸的城市中规模最大的一个专题博物馆。希望故城能够以大运河博物馆为龙头,把运河文化这篇文章做好,让运河文化这一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继续造福于故城人民。

  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在开馆仪式现场致辞  高云霄/摄 

  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在致辞中讲到,坐落在衡水市东南部的故城县,东隔千年大运河与山东省德州市绵延75公里相望,独特的区位赋予了故城人民重德尚义、开放包容的血脉基因。迈进新时代,故城既注重文化载体平台搭建,又突出产业+旅游深度融合;既追求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又统筹社会文化事业进步,打出了一套套“组合拳”,经济发展成功进入衡水市第一方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前列。特别是牢牢抓住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历史机遇,突出文化禀赋和资源优势,坚持把大运河文化产业旅游带建设为全县“四大发展引擎”之一,精心谋划、深度挖掘,积极推动运河文化传承,创建了一系列具有故城文化特色的张张名片。今天,故城大运河博物馆正式投用,开启了故城博物馆、大剧院、会展中心“三馆合一”的新局面,必将为推动故城乃至衡水市文化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故城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立峰在开馆仪式现场致辞  高云霄/摄 

  故城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立峰在致辞中表示,故城是运河明珠、大儒故里、文化名城,古有董仲舒下惟讲学、马中锡东田成集,今有冯治安北平抗战、节振国大破日寇,现有吴以岭络学济世、刘其通精研画彩,充分体现了运河文化的代代传承、生生不息、守正创新。秉持文化兴县、文化惠民理念,故城县注重平台载体建设,坚持“文所以载道,政兴以爱民”,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入手,依托全国十大民营博物馆—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牵手衡水第一学府—衡水学院,匠心打造了这个多功能合一的文化中心,一举填补了故城博物馆、大剧院、会展中心“三项空白”。以大运河博物馆开馆为契机,不仅为故城架起了对话历史、面向未来的桥梁,也为故城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故城精神提供了载体,开启了运河文化传承发展的新篇章;“三馆”的投用,必将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集中展示故城特色文化的新场所,打造一个研运河文化、享受文化盛宴的新平台。

  

  

  与会的领导及嘉宾参观故城大运河博物馆  高云霄/摄 

  故城大运河博物馆馆长刘新岗亲自带领与会的领导、嘉宾参观了故城博物馆,参观过程中,参会嘉宾们不时驻足停留,听着刘新岗馆长的讲解,饶有兴致地了解故城的历史文化、大运河(故城)段的古今等内容,大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据了解,故城大运河博物馆位于故城大运河文化中心的二、三层,是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和展现运河自然特性、人文精华的大型综合博物馆,同时是河北省乃至国内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旅游亮点。该馆内展陈面积9000平方米,以历代绘画与书法为主,内设“水韵文华”“故城故事”“儒学文脉”“董子降帷”等体现千年来运河两岸艺术造诣、历史积淀、文化传承、风物遗存的专题展厅26个,通过文物实物与古籍史料等多元化载体,充分展示大运河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及对衡水地域的深远影响。各展厅通过实物、图片、模型、多媒体等形式,展示、再现了大运河沿岸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风貌。(徐秀丽  高云霄)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