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强县武强镇全力助推文明实践落地开花

2020年10月23日 16: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武强镇将“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文明实践工作中,通过精心设计,创新方式,调动群众力量,盘活现有资源,全面助推文明实践落地开花。 

  强化组织领导,筑牢文明实践“主阵地”。该镇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健全组织机构,建立武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站点建设,该镇辖区内39个村全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机构,党支部书记任站长,村“两委”成员任成员,每村明确一名专管员,负责实践站日常事务。 

  壮大志愿队伍,组成文明实践“生力军”。该镇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完善志愿服务体系,组建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锋队。镇级志愿服务队由党委书记任队长,下设8支志愿服务队,每支队伍由一名班子成员任队长,一名中层干部任负责人,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39个村由党支部书记任志愿服务队长,下设3支志愿服务队,均由“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用坚实的组织保障提升志愿服务队的活跃度与践行力。 

  精心设计规划,奏响文明实践“交响曲”。该镇盘活阵地资源,坚持“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原则,在39个村全面达标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村级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如林东村依托抗日战争纪念馆、烈士陵园打造抗日革命纪念阵地。用好各级各类人才资源,整合人才队伍,凝聚群众主体力量,壮大志愿服务力量,让文明实践活动更加生动、更有成效。为避免文明实践工作成为“搞形式”“走过场”的虚把式,武强镇发起了“点单式”志愿服务模式,探索群众“点单”、镇级“派单”、村级“接单”的工作流程,由镇文明实践所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统一制订方案、培训(或邀请)人员,再由村级文明实践站落地实施。例如,组织土地承包法普法宣传,因案例贴近生活、生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和认可。 

  截至目前,武强镇共有志愿者300余人,开展活动20余次,提供点单式服务10余次,有针对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6个,有效化解了群众纠纷,增进了邻里感情,融洽了干群关系。(李影  杨瑾)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