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汉将打造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发展新高地

2020年10月23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10月22日电 (张芹 于磊磊)2020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22日开幕。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在会上表示,武汉将着力打造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发展新高地,以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为突破口,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融入新发展格局。

  本届大会主题为“开放共享数创未来”。开幕式现场,普华永道商务咨询湖北区域总部、领航科技园和物流服务中心等12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金额合计超过120亿元人民币。

  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中国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武汉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发展快速,服务贸易规模位于中国中部城市首位,2016年以来服务外包产业年均增长30%以上。据统计,2019年武汉市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29.7亿美元,同比增长32.5%。

  据介绍,武汉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呈现结构逐步优化、国际市场日趋多元、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等特点。包括北斗导航、动漫游戏、数字内容、在线教育、视频直播等在内的数字服务新业态发展迅速,新兴服务成为服务出口的新增长点。除本土企业迅速成长外,德国SAP、英国渣打银行、印度塔塔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相继在武汉落户。

  周先旺表示,武汉将进一步加快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转型升级,并通过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推动通关、跨境支付等贸易便利化。

  对于武汉发展服务贸易,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资深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周园给出建议。她认为,未来武汉要做服务产业中的领头羊,要把握制造业、服务业融合的趋势,以数字经济引导制造业向数字驱动型和服务型模式转变,并将科研和教育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生产力,打造更多独角兽企业,同时进一步打造要素开放,尤其是创新要素的全球流通。(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