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人社局多点发力稳就业 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0年10月21日 13: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来,饶阳县人社局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采取多项举措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全力以赴保居民就业,不断改善民生水平,牢牢守住本县“稳就业”基本盘。 

  组织保障,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该局把“三创四建”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三创四建”暨“六稳六保”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责任到人,统筹推进工作开展。组织全体业务经办人员认真学习了省人社厅《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为规范操作打下理论基础。他们对业务信息进行仔细摸排,详细核查参保单位信息和缴费记录,分类做好减免计划,认真为企业答疑解惑,指导符合政策规定的企业办理相关社保手续,迅速按照工作程序规范落实减免待遇,并根据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搭建平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精神,进一步营造创业就业良好氛围,该局对中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进行了规范提升,吸引了更多创业者入驻,并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项目对接、工商注册、融资服务、人才对接、创业培训等“一条龙”帮扶服务,大大提升了创业成功率。目前,该基地已入驻企业53家,带动就业209人。同时,该局会同相关部门举办了“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饶阳选拔赛,大赛面向各类群体,分为创新项目赛、创业项目赛和创业扶贫专项赛,共有35名创新创业者参赛,13名创业者进入决赛。创业大赛不仅为创业者打造了展示的平台,更激发了创业者的创业热情,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分类施训,深入开展免费技能培训。为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创业问题,该局积极开展创业培训。邀请衡水市就业训练中心共同举办了为期10天的衡水市2020年度首期线下创业培训班,培训对象包括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自主创业人员等,多名资深创业导师现场授课,培训合格颁发合格证书,符合条件的优先享受入驻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创业担保贷款、房租水电费补贴和创业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开展创业培训5期,培训167人,直接扶持自主创业成功28人,带动吸纳就业76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8万元。依托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对就业重点群体以及贫困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专业涉及中西面点、服装裁剪、手工编织等门槛低、上手快的专业,和农村劳动力的就业能力相吻合,目前培训人数1533人,发放培训补贴98.89万元。 

  精准施策,持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该局统筹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鼓励劳动者通过各种渠道就业创业,支持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吸纳就业。通过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加强政策宣传,积极与本地企业联系,收集工作岗位,截至目前,通过电话和微信等网络方式提供创业服务3051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65人。通过建立饶阳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微信号、饶阳县大中专毕业生交流群,不定期推送本县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在线提供就业创业、档案管理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共为35名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提供见习岗位,发放见习补贴29.65万元。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兜底安置就业,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开发环卫保洁、防疫消杀、排查巡察、卡点值守等防疫特岗,保障不能及时返岗的困难群众临时性就业,通过防疫特岗临时安置就业256人,发放岗位补贴56040元。另开发“农秸净”公益岗,使133名无法通过市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长期稳定就业。(杜亮亮  杨飞飞)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