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诏安:“大数据”引领党建发展

2020年10月21日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沉甸甸的数据表,有成绩也有短板,有压力才有动力,下周我们村排名可要往前排靠拢了。”近日,福建诏安县四都镇田美村党支部书记胡松明收到工作评比表后,带领村两委定下小目标,从薄弱环节入手,突破人才、资金等发展瓶颈,下寨自然村村道改造项目建设进即将通车投用,有效改善村民们的交通出行条件。 

  为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锤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四都镇结合镇情实际,创新“五看五比”工作机制,以大数据助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吹响“大干150天、奋战下半年、勇夺双胜利”的号角。 

  据了解,四都镇用数据“说话”,将学习强国、社保工作、做账进度、网格化工作、农交安工作等5大块工作细分为7个指标,对21个村(居)进行排名,可直观看出每项工作完成的数据、所占的比例、各村的排名、所属的村居、挂钩的领导等五个类别,倒数后5名的村(居)上黄榜,用“亮一亮”的方式让镇、村领导干部“红红脸”,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再加压力,达到“村村不落后”的工作局面。 

  “五看五比”工作机制开展以来,四都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积极发挥排名表“指挥棒”和“助推器”的作用,把镇村干部的工作实绩晾晒在阳光下,一是看数字,比实绩,提效率抓落实;二是看比例,比成效,提数量保质量;三是看排名,比进度,提速度加力度;四是看村居,比基础,提思想聚合力;五是看领导,比能力,提作风强担当,进一步激活镇村干部的积极性,提升为民办实事水平,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四都镇积极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架构,在不变更行政村区划、建制和保障村民自治的前提下,组织外埕村等5个行政村,派出所、法庭等六大相关职能部门和老人协会等社会组织联合成立了集团村党工委,首创组织联合、区域融合、资源整合、工作配合、服务聚合的集团村“党建+治理”共同体,以“五看五比”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实施。投入约80万元打造了四都村民俗馆、马城村移风易俗展示厅、外埕村党建一条街等典型示范点,不断优化基层治理成效,提升党建服务水平。(张启智 施洁亭 吴冰岚)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