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周冉《桃源深处》

2020年10月21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故城县坐落于北纬三十七度,这个维度给了桃花三四月便灼灼其华的理由。三月刚过,暖的东风就把“桃之夭夭”的艳丽写在桃林的眉梢眼上。整个春天也跟着鲜艳妩媚起来了。 

  没有花树的村庄和城市,无论多么富足都是苍白和萎靡的。大自然的慷慨是平等的,只是,人们在物质的欲望面前,常会忽略和舍弃了最美好的东西。家乡的春天是花园,秋天是果园。从这个角度看,故城人是幸运儿。 

  我的老家孟疃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姓冯的青年以砍柴为生,有年冬天,他母亲得病急需钱抓药。孝顺的青年连夜跑到村东的沙土岗砍光了所有树木,连那棵百年老桃树也没放过。 

  青年用砍的树为母亲换回汤药。可是,老人的病反而越来越重。 

  有个深夜,青年半梦半醒间,见一位须发皆白的老者站在床前,面有愠色。老者说:“你孝心可嘉,可你却因为孝敬母亲伐了我全家,沙土岗子没了桃树梨树,像不像坟包子?你老娘的病怎能好!”青年忙下跪请罪。老者沉吟片刻说:”看你是个孝子,给你出个道。今年冬天,你把土岗子上都种满树,你娘的病自然会好。“老者说罢消失于夜色中。青年自知是桃树仙点化,懊悔唏嘘不止,天不亮就去土岗子种树栽树…… 

  春天说来就来,一日,阳光明媚,痊愈的冯老太太一出家门,就任由满岗子的绿树花朵扑了个满怀,气色和心情格外明丽舒畅起来。 

  尽管这个故事没有记载,无从考证, 如今的故城县花树遍地,家乡人种树、护树的传统也许真与这个故事有关。 

  “枝上有雀吟小令,一树桃花一树诗“满园的桃花、杏花把村庄打扮得诗情画意。 

  久居花中。这些花树和故城人的精神灵魂相通,生出故城人特有的性情气质之美。  

  我想,若苏轼像称赞柔奴一样赞我一句——“笑时犹带甘陵香”我必回他——“桃源深处是吾乡”语气该是多么唯美和自豪! 

  那一刻,满园的桃花恰恰全部绽放了吧。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周冉《桃源深处》

2020-10-21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