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周冉《梨花香处是我家》

2020年10月21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如果把我的家乡比作女郎,每年盛开的梨花一定是她洁白的婚纱,季春的阳光不言不语、不温不火的,悄悄的给静默一冬的老梨树酿出了白雪香,蜂蝶和一些鸟儿就是循着香气来的,仿佛一夜之间,果园里热闹生动起来。像是在举行一场幸福而圣洁的婚礼。每个莅临的人都会喜悦美好到心醉。 

  我们家的老屋位于村子最东头,屋后就是大片的梨园。花开时节,夜半醒来,银白的月光和淡淡花香不声不响地挤进窗子。我常会喜不自禁地闭上眼睛,希望有蝴蝶入梦,像庄子一样幸运的与另一个超脱的自己相逢并比翼于白色的花的海洋里。 

  故城人把梨园叫做“梨树行子”,喜欢在梨树空里种些瓜菜,行子中间蜿蜒着浇水的垄沟。我的祖母总是到那里洗衣服。她低首专注地搓洗,几根散落在耳际的头发轻轻晃动,那时的她依然美丽,大片的野花像彩色的星星闪烁在她四周,梨花瓣轻飘飘的,白蝴蝶一样洒落在她的头发上。她微笑,表情平和安宁,有时还会哼两句评剧“刘巧儿”的唱段:“巧儿我自幼儿许配赵家,我和柱儿不认识怎嫁他呀,河边的绿草披上了大红花......”似乎她不是在劳动,而是在做一件高雅、快乐而享受的事情。这是她劳动时惯有的表情。祖母三十八岁孀居,在极度贫穷孤单中拉扯大了四个孩子,其中的甘苦恐怕只有她自己清楚。然而,我从不曾听到她半句绝望或抱怨的话。她善良、慷慨、干净,在最贫穷时也挺胸抬头、堂堂正正,代表了故城人坚韧、勤劳、质朴的性格,这样的性格与梨花不争颜色,素雅、坚定,纯洁相得益彰。也应该是故城人喜爱梨花的原因。 

  那天,偶尔在故城老县志上获知:辛庄乡梨园曾被称为“西岭春晓“,为故城八景之一。骄傲之余感慨万千。 

  清明将至。我想,应该回故乡去看看祖母坟头的那些梨花了!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周冉《梨花香处是我家》

2020-10-21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