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杨洪《堤上行》

2020年10月21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开车沿着运河大堤顺势而上,想探寻它的尽头。一路闲云式的游荡,走了整整一下午,却发现这大堤的路仍在车轮下延伸。随即一闪念,他日若有兴可携一帐篷,日落便依堤而息,让那清爽爽的风迎面吹来,呼吸着四周庄稼的味道,月下归巢的小鸟偶尔轻啾呢哝,远处几声犬吠、 几声蛙鸣。扔掉手机,退隐闹市身归这清新和宁静的大自然。 

  行走在堤上,少了高楼大厦的影射,俯瞰四周视野辽阔,我家乡美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又是一年麦黄时,昔日地里弯腰挥镰的热闹景象被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取代,所过之处颗粒归仓,繁忙的收割机在大片的麦田里寂寞地穿梭,偶有几个人影蹲坐在地头,麦收如此轻松悠闲。 

  路过西瓜田,绿油油圆滚滚的瓜娃娃还在懒懒地酣睡。一条白色水龙蜿蜒其中,瓜农仍保持着传统的大水漫灌,智能喷灌、高效节水技术正有待发展普及! 

  行走在堤上,我被眼前的画面深深吸引,便停车徒步下堤。哞!哞!这浑厚的声音似与刚才那现代化的隆隆声极不相符,穿越了还是返璞了?这久违的原生态熟悉又陌生,牛儿从容地甩着尾巴自由地吃草,累了便趴在地上扑棱着耳朵美美地咀嚼,草地上两只不知名的白鸟紧随它们左右,时而展翅翩飞时而悠闲踱步,这里没有危机没有险境,不用疲于奔命不用紧张顾盼,这里只有绿色与安全,多么温馨的田园风光。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杨洪《堤上行》

2020-10-21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