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刘石营《故城赋》

2020年10月21日 1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故城大地,古称甘陵;平畴沃野,纵横九百;人丁五十万众,广袤大邑堪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悠悠千载运河,沿县迤逦东行。 

  夫子临川,喟叹逝水,滔滔奔流,不息昼夜。登临运河堤岸,眺望齐鲁芳邻,举目遥望至圣亚圣,反思燕赵慷慨雄风。 

  抚今追昔,发思古之幽情;满目盛景,幸吾侪之欣逢。登临运河堤岸,邑地毗邻山东,踏实甘陵厚土,儒家文化传承。 

  百姓豪爽实在,人人礼让宽宏。自古故城,既不依山,更不傍海,无江南之秀美,缺苏杭之精致。有道是:谁人不爱家乡,家乡自有骄傲之处;哪个不恋故土,故土更有自豪情怀! 

  故城历史悠久,甘陵文化厚重。打开记忆闸门,皆是小城故事:自有人烟伊始,这方便是沃土肥壤;至两千年今日,此地更是物阜民丰。 

  甘陵八景,志书有记,运河之水,源远流长;庆林古塔,巍峨耸立,佛头古井,甘泉犹涌。翻开史书,翔实可观,文人贤士,有籍可览。 

  董仲舒谏言汉武帝,天下独尊儒术;董学村下帷讲学堂,故城多授弟子。孔夫子多贤士,弦歌碑记供奉子游像;窦建德举义旗,揭竿反隋天下英名扬。明清多进士,留下不朽之作好文字;百年有贤人,传承脍炙人口颂华章。周世选,敢谏言,上书忠直震朝内;马中锡,著名篇,诗文辞赋后人诵。 

  明洪武,甘陵书院始建成,至清末,人才济济聚朝堂。冯治安,卢沟桥抗日打响第一枪;节振国,赵各庄刀劈鬼子称英雄。郑家父子好武生,京剧猴戏蜚声南北,晚清艺人何老凤,大鼓说书遐迩闻名。 

  地方美味,各具特点,亘古绵长,文化遗产。甘陵美酒,龙凤贡面,郭庄煊饼,传承百年。故城熏肉,古方厨艺,原隰驴肉,堪比河间。 

  地域经济,处处亮点。种植养殖,特色明显。制动材料一大支柱大把创外汇,皮毛皮革走出国门外国人抢眼。奥冠电池,30年砥砺前行,企业越做越大;青竹画材,36载科技创新,绘就最美画卷。 

  三个园区,后劲强势,财力增幅,指日可观。十三乡镇,招商引资,长跑路上,奋力争先。郑口中学,优秀学子扎根全国创大业;故城县医院,白衣天使救死扶伤谱新篇。 

  县城环境有亮点,夺得省级园林绿化称号;市民精神高大上,方显文化素质步步升攀。 

  新县城,高楼林立,初具城市规模;新农村,整洁秀美,人民安居乐业。 

  忆往昔,峥嵘岁月成过往,看今朝,撸起袖子加油干。五百三十八村庄,小康路上齐头并进;五十万人民大众,致富路上并肩前瞻。 

  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干群同心,绘就新画卷。看今朝,五彩缤纷,鲜花盛开;待明日,万紫千红,硕果满园!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刘石营《故城赋》

2020-10-21 1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