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共故城县委书记彭晓明在故城县投资环境说明会上的致辞(摘要)

2020年10月21日 10: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共故城县委书记彭晓明致欢迎词 

  故城县始终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快速发展之路,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的发展成就,形成了跨越图强的强劲态势。 

  近年来,我们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和省、市决策部署,明确了“一年起步开局,三年大见成效,五年跨越图强,全面增比晋位,再创故城辉煌”的战略目标,确立了“咬定高质量快速发展总体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五大国家战略机遇,挖掘发挥区位交通、项目用地、园区平台、人力资源、人文历史五个比较优势,全力打造雄安—故城产业生态城、西北新城、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带、现代都市特色农业强县‘四大发展新引擎’,打好思想创新、立县项目、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实事惠民、环境优化七大攻坚战”的“一二五五四七”工作思路,全面开启了故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征程。 

  故城县始终把扩大有效投资、加强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关键抓手,一批大好项目纷至沓来,形成了洽谈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见效一批的良性发展局面。 

  我们成立了分别由县级干部牵头的驻北京、上海、深圳三个招商小组,常态化开展精准招商,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90亿元,达成意向项目10个,总投资18亿元,洽谈项目55个,总投资370亿元。在此基础上,扎实推进总投资353亿元的41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四大发展新引擎”建设初见成效。 

  我们聚力打造雄安—故城产业生态城,集中承接京津、雄安、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优质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129家雄安企业落户故城;投资60亿元的以岭中医药产业园、投资15.6亿元的雄安全利软包装产业园等省市重点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我们聚力创建现代都市特色农业强县,总投资103亿元的泰国正大集团肉鸡全产业链一期已经投产运营,投资10亿元的康宏牧业,投资8.3亿元的新希望和天邦生猪养殖加工,投资4.4亿元的健加乐肉鸭深加工,投资1.5亿元的绿康特色果蔬等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我们聚力打造西北新城,投资20亿元的颐高新经济产业园,投资8亿元的上亿万向广场,投资6亿元的中农国发大市场,投资5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投资1.5亿元的国奥体育综合体等城市经济项目全面开工,将形成新的县域经济增长极。我们聚力打造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带,董子学村、大运河国家公园、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大运河博物馆、以岭康养庄园、正大现代工业园、绿康德国农庄、菊花博览园等特色文旅项目已经启动运营,我县成功承办了衡水市第四届旅发大会;力争到2021年底建成一个国家4A级景区,到2022年底创建省级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区,真正打造惠及全县53万人民和周边县市区群众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四大发展新引擎”的建设、发展和壮大,构建了故城对外开放的大格局,搭建了故城与国内外客商合作共赢的大平台。我们将不断把故城发展蛋糕做得更大,把利益联结机制做得更实,把合作方式做得更活,与广大企业家朋友们充分共享发展红利和发展机遇,在深层合作中增进友谊、协同发展、实现共赢。 

  故城人民有“开放包容、务实重干”的优良传统,有加快发展、创业致富的强烈意愿,我们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营商环境、资源环境不断优化,形成了故城特有的发展气质。 

  我们制定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规范办法、骨干企业发展促激政策等系列政策,全力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和企业技改升级。在全市率先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落实标准建设用地152亩,筹备供地1600亩,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用地难”的问题。积极探索“模拟审批”改革,通过并联办理土地手续和建设手续,平均可节约项目审批时间50天左右。统筹加强政银企对接和重点领域信用系统建设,为企业授信57亿元。新建整建了县总商会和8个行业协会,帮助企业搭平台、拓渠道、降成本,形成了集群发展新优势。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创新涉企检查审批、县内行政执法普通事项“首违不罚”、环保分级分类限停等工作机制,营造了企业家安心、顺心、舒心的发展环境。 

  我们坚持以发展的思维和办法厚植资源优势,通过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规划,衡德工业园、高新区、营东工业园规划面积分别扩大到25.51平方公里、14.9平方公里、8.55平方公里,支撑力、承载力将明显增强。积极探索发展军民融合空铁物流联运,计划占地3-4平方公里的里老空铁物流园正在做前期研究工作。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东大洼园区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茂丰园区获批河北省现代农业精品园区。我们与衡水学院达成合作,共同建设一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每年可为企业量身定制培养一批中高端技术人才;大力推进农业人口转移就业和社会培训,为企业用工提供了坚强的人力资源保障。 

  按照衡水市委、市政府部署,10月16日我们召开了全县“招商之冬”动员大会,全面掀起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热潮。我们将秉持故城在攻坚突破中锻造出的“大干不难、小干不易”、“决心一次下足、问题一次找准、措施一步到位、效果一并显现”工作理念,坚持“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完整性、实效性”的工作方法,全面落实大事要事制度和“四个干”机制、季度特色亮点工作观摩拉练测评、“凝聚故城智慧·助力故城发展”主题沙龙等制度机制,牢固树立“以产业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引导全县上下围绕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形成最大正向合力。 

  开放包容的故城,欢迎每一位有识之士投资兴业,改革创新的故城,将为每一位投资者创造最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最有力的要素保障,美丽宜居的故城,将在我们每个人心里留下美好回忆。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中共故城县委书记彭晓明在故城县投资环境说明会上的致辞(摘要)

2020-10-21 10: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