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故城县人民政府王立峰县长在故城县投资环境说明会暨经贸洽谈会上的推介词(摘要)

2020年10月21日 10: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故城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立峰就故城县投资环境作说明 

  故城县位于衡水市东南部,冀鲁两省交界,东隔千年京杭大运河与山东省德州市相望。县域总面积941平方公里,耕地91万亩。辖11镇2乡、538个行政村,总人口52.8万。故城,自古就是“漕运发达、商贾流通”之地,我们所在的县城郑口镇历史上连通南北、水运繁盛、舟楫如云,素有“小天津卫”美誉。今天,故城得协同发展之天时,居雄安新区之地利,拥政通人和之环境,体现着与众不同的独特魅力。这里有纵贯县境、生生不息的千年大运河,有矗立千年、历经风霜的庆林古塔,有汉代大儒董仲舒的下惟讲学地,更有舌尖上的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凤贡面。进入新时代,县委站位全局,在十三届六次全会上提出了“一年起步开局,三年大见成效,五年跨越图强,全面增比进位,再创故城辉煌”的战略目标,明确了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关键抓手,咬定高质量快速发展总体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五大国家战略机遇,挖掘发挥区位交通、项目用地、园区平台、人力资源、人文历史五个比较优势,全力打造雄安—故城产业生态城、西北新城、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带、现代都市特色农业强县“四大发展新引擎”,打好思想创新、立县项目、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实事惠民、环境优化七大攻坚战,经济社会进入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新阶段,主要指标增速连年保持衡水市前列。故城,正在成为冀东南、鲁西北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璀璨明珠。 

  故城是“运河名埠”,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大运河流经故城县域75公里,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造就了故城一代代历史名人。哺育了西汉儒学宗师董仲舒、东武城崔氏家族、科举史上第一位状元孙伏伽、隋末农民起义领袖窦建德、唐初宰相张文瓘、明代文学家马中锡、明圣人王道等文人志士,留下了董子讲学遗址、北宋庆林寺塔、子游祠遗址、甘陵书院等文化遗存,形成了弦歌台榭、董子遗墟、佛井燃灯、蔡河清节、窦堡晴烟、饶阳古塔、卫水飞帆等故城十景。得益于优秀文化的传承,故城人向来崇德尚学、思想活跃,形成朴实、厚道、勤奋的民风,形成了经商置业、创新创业的传统。借助通达的水路和陆路交通,故城人走南闯北、创业奋斗,故城裘皮闻名遐迩,青竹颜料勇夺龙头,体现着生生不息、开放包容、守正创新的故城“商道”。 

  故城是“冀鲁门户”,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故城地处两环一线经济圈腹地,5条铁路、5条高速纵横交错,德上高速纵贯全境,京九高铁临县而过,空港物流园谋划起步。以故城为中心,北京、天津、雄安新区,石家庄、济南、郑州、太原等城市,均处于3小时经济圈内。得益于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我们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承接京津转移项目20多家,总投资30多亿元;吸引120多家雄安外迁企业,总投资50多亿元,正在努力打造服务雄安建设的供应链基地和承接雄安研发成果的制造基地。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故城县正在全面开启经济强县、美丽故城建设新征程,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喜迎各地客商投资置业。 

  故城是“兴业宝地”,拥有完备的产业和配套平台。故城的县域产业既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又有独特的品牌优势。工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皮毛、金属制品、汽车配件、美术颜料等县域产业特色鲜明、生命力旺盛,不少都是行业细分市场的“单打冠军”,毛革手套占据俄罗斯80%以上的市场份额,裘皮服装占国内市场一成多,青竹美术颜料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摩擦材料占据全国同类产品份额30%。近年来,我们发挥“农业大县”优势,通过引进国内外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了以泰国正大肉鸡为核心的“金鸡”全产业链、以新希望六和、宁波天邦生猪养殖加工项目为核心的“金猪”全产业链、以“河北认养一头牛”项目为核心的“金牛”全产业链、以以岭中医药产业园为核心的“金蝉”全产业链、以绿康农业科技为核心的“金棚”全产业链,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发展空间广阔,合作潜力巨大。 

  我们坚持把开发区作为故城未来发展的两大动力源之一(城镇化、开发区),省级故城经济开发区坐拥“一区三园”发展平台,全部实现了“九通一平”。同时,我们还有东大洼、茂丰两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基础坚实,配套设施完备,发展前景广阔。泰国正大、以岭药业、天津泰达、北新建材、山水水泥、新郎西服等知名企业纷纷在我县投资兴业。加快布局、落子故城,寻求更大的合作发展机会,已成为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战略选择。 

  故城是“环境高地”,拥有优越的政策和优质的服务。我们始终秉承“您投资,我服务;您发财,我发展”的理念,全力打造准入门槛最低、审批事项最少、审批环节最简、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五最”营商环境。我们先后出台了《故城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点项目规范建设办法》、《骨干企业发展激励办法》;我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企业开办“五个一”“三个全”机制,打造审批“不下线”、监管“不打盹”、投标“少跑腿”政务服务新模式,行政审批平均办结时限由9天缩减为6.5天,准入到准营压减到5个工作日。我们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积极推行产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双基项目“一会三书一证”制度改革、投资项目“模拟审批”改革,储备标准地1600余亩,项目开工时间平均缩短2个月以上。我们坚持“舍得”理念,兑现优惠政策、精准优化服务,今年年初向企业兑现2019年度奖励资金1339万元,同比增长153.7%。我们高标准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强化执法纪律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实现执法科学化、一体化、便捷化,有力保障投资者安心生产、放心发展、舒心生活。 

  走遍千城万城,投资首选故城。让我们携手并肩、精诚合作,共同开创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故城县人民政府王立峰县长在故城县投资环境说明会暨经贸洽谈会上的推介词(摘要)

2020-10-21 10: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