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松溪为全国奥赛金牌获得者、指导教师及学校颁发奖金

2020年10月20日 13: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第29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在重庆巴蜀中学落下帷幕,松溪县第一中学高三学子齐予炫在黄秀芝老师的指导下,以全国第20名的优异成绩斩获金牌,成为南平市首位进入生物学奥赛国家集训队的中学生,预录取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为营造尊师重教、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和提升教学成果,10月12日,松溪县举办“松溪一中齐予炫同学荣获全国奥赛金牌座谈会”,奖励指导老师黄秀芝、金牌获得者齐予炫及松溪一中各10万元奖金,推荐黄秀芝为“松溪县优秀人才”,并享受相关待遇。

  

  会上,黄秀芝老师阐述她30年来的教学经验、多年的竞赛指导经验,她说,教师应当静心教书,潜心育人,要努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引领助推,立德树人,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教师应当与时俱进,研究教改,及时关注、熟悉掌握、实际运用现行教育改革政策,如2019年高招政策中的强基计划、2021年福建省“3+1+2”新高考及各大高校保送机制等;教师应当因材施教,科学培养,在教学过程中要有一双慧眼,通过兴趣引领、因材施教、精心策划、统筹安排等措施,引导培养学生走向成功。 

  “初三时,我开始接触一些以记忆为主的基础性竞赛知识,逐渐学会安排时间,协调课内学业和竞赛,在2018年的中考中考取总分全县第一。”齐予炫同学介绍了自己参加竞赛历程、协调学业与竞赛的经验。

  升入高中后,齐予炫凭借在自学竞赛内容中锻炼出的学习能力,迅速适应高中生活,做到竞赛、学业两不误,在高一上学期期末的南平市统考中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成绩。 

  2019年,当他在福建省生物学初赛取得全市第一的成绩时,他意识到自己有能力竞争更好的名次,于是从2019年4月开始暂时脱离课堂,在黄老师的引导和规划下认真准备省联赛、全国竞赛,并且在2019年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奥赛中获得二等奖(银牌)。 

  高二学期,齐予炫重返课堂后首先通过自学与请教老师相结合,补回此前落下的功课,随后开始一边跟进课内学业,一边继续准备竞赛,疫情期间则通过网课等方式对竞赛知识进行补充。 

  “作为国家级生态县,松溪有着无数的植物,而我喜欢到山间去寻找花草,在长期的实践中加深了自己对植物学的理解,积累了植物学实验操作的‘手感’,而这一切都在竞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今年第29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赛决赛中,齐予炫的植物学实验成绩位列全国第一,他说,“竞赛的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松溪一中坚持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建立健全拓宽师生视野、优生个性化指导等培养体系,在拔尖生培养、优生集体形成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校方代表、松溪一中副校长程远亮说。 

  近年来,松溪县继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环境,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聚焦绿色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企业经营管理、教育卫生等领域,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先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6个,2017年以来,定向委培教育卫生专业人才58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强县富民事业中,努力把松溪建设成为人才汇聚的高地。(胡江楠)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