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南平供电:组织开展扶贫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

2020年10月20日 13: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5日,在全国扶贫日前夕,国网南平供电公司组织开展电力扶贫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来自中新社、中国县域经济报、中国产经新闻、福建电视台、福建法治报、海峡消费报、中国经济网、东南网、闽北日报、南平广播电视台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记者深入南平浦城县及建瓯市下辖乡镇,通过座谈、现场体验方式,近距离感受扶贫一线情况,切身感受南平供电立足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取得的积极成效。 

  “锥栗种植面积有多少?能为村集体和贫困户群众带来哪些好处?”“电动脱壳机与手工剥壳比较,可以为村民带来多少利润?”“近年来电网建设方面有什么变化?”在浦城供电公司帮扶贫困村浦城县水北街镇水尾村座谈会上,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该公司党委书记李建洋、水北街镇政府、水尾村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 

  水尾村位于水北街镇西南部,为省级重点贫困村。该村是山区地形,位置偏僻,绝大部份农户仅仅依靠传统种植业和外出务工谋生,该村的经济以林业为主,耕地面积1018亩,林地面积3.6万亩,其中毛竹面积0.35万亩,锥栗是水尾村的特色产业,家家户户都种植锥栗,全村共有锥栗0.5万亩;全村205户,人口768人。原有贫困户19户,71人,于2017年12月全部脱贫。 

  在村民吴京声家门口,新购买的电动锥粟剥壳机飞速运转,不一会儿,近一百斤的锥粟便脱壳而出,前来收购的人员马上将锥粟装车运走。吴京声介绍道:“以前,人工剥壳200斤要1天时间,现在用剥壳机只要1个小时,省时省力高效率。同时,以往人工锥栗剥壳每斤成本0.5元,使用剥壳机人工成本加电费每斤只需0.2元,我家共种植52亩锥栗,仅仅这一项就可以增加收入6400元”。

  

  自2016年建立定点帮扶以来,浦城供电公司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央企精准扶贫使命,在“可持续”上下功夫,主动下基层、听民意、摸实情。结合行业性质,根据水尾村村民生活、农产品生产、加工特点,4年来累计投入415万元建设电网,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为村民生活生产保驾护航。同时,每年给予扶贫捐赠款10000元,并因村制宜,实行“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的扶贫方式,针对水尾村以往锥栗种植缺少技术指导,产量不高的情况,主动邀请市县农、林业专家多次到果农、林农林间地头开班授课,让锥栗种植规模化、科学化,助力村民增产增收。因户施策,精准掌握贫困户的资源、劳力和技能等产业发展条件,加强特色产业的落实和推进。引导贫困户开展家禽养殖、农作物种植,发动单位职工“爱心购买”,提高帮扶对象自身发展动力,促进贫困户主动增收、长效脱贫。在助力水尾村金山锥栗示范园建设上,浦城供电公司主动靠前,公司领导带队现场为其加工厂、冰库等配套设施建设,变压器增容、线路改造,提供优先、优质、快捷服务,助力打造锥栗向休闲、保健食品深加工,赢得浦商回乡创业者邱家宇高度认可。截至2019年底,水尾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708元,村集体收入12万元,农民纯收入、村集体经济均超过脱贫标准线。2020年,水尾村锥栗种植5000多亩,村民收入可达300多万。目前,村里已购买剥壳机36台,按年产量40万斤计算,仅仅使用电动脱壳机这一项就能帮助村民增加收入12万元,电力精准扶贫照亮了水尾村脱贫致富路。 

  据介绍,浦城供电公司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和企业优势,开展行业扶贫、定点扶贫、教育扶贫等多元模式扶贫工作。为解决因疫情影响而滞销的香菇,该公司党委与临江镇山后村党支部开展全县首次抖音直播带货;2017年至今,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孟晓龄同学每年提供5000-10000元的助学金;2017年以来,该公司41名党员干部分别帮扶水北街镇、临江镇、石陂镇等6个乡镇4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司12名员工长期帮助困难学生。 

  当天,媒体记者还采访了中国邮政福建公司派驻浦城县临江镇山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曾礼智,福建省人社厅下派浦城县山下乡凹后村第一书记方敏,浦城供电公司水北供电所安全员吴存旺,聆听感受浦城县基层扶贫干部优良的精神风貌、履责担当的职业操守和无私奉献的敬业故事。 

  次日,主流媒体一行走进了福建省建瓯市,先后参观了建瓯市小松镇湖头村、翠松现代农业生态大棚种植基地及吉阳镇四宝小镇农家乐。零距离感受了建瓯之美,“云水诗画”般的乡村野趣,“星坠绿海”般的农业智慧生态圈,古香古色的小镇风光。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电力的支持。据了解,建瓯供电公司在节假日来临前都会对湖头村民宿的安全用电情况进行检查,有问题就及时解决;对翠松现代农业大棚内的设备进行周期性的检测维护;为四宝小镇农家乐“私人定制”用电方案,既节能又环保。电力关系千万家,不仅出现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征程中,更流淌于美丽乡村振兴的生态绿色发展之路上。(李义友 叶凌云 苏琳蓉)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