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白沙:坚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相结合 走出惠民富民路

2020年10月20日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走进坐落于鹦哥岭脚下的元门乡美丽乡村罗帅村,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的如诗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作为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实施“美丽乡村计划”建成的第一个美丽乡村,村寨至今还保留着比较独特的黎族民俗文化。

  白沙元门乡美丽乡村罗帅村(符俏剑 摄) 

  2010年8月,罗帅村与海南天涯驿站旅游项目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海南首个乡村观光旅游示范基地——罗帅天涯驿站,采用“政府+企业+农户”旅游扶贫模式,指导村民开展经营民宿和农家乐,并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真正实现农民不失地、就地转产、就地生财、农民增收、地方发展的大好局面。自2011年12月1日罗帅天涯驿站营业以来,平均每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其中过夜游客超过10万人。

  

  罗帅天涯驿站(符俏剑 摄) 

  除了罗帅村,邦溪的南班村、七坊的高石村、打安的长岭村、阜龙的白准村等原来的贫困村、现在的美丽乡村也成了游客们的打卡圣地。牙叉镇对俄村、青松乡拥处村、邦溪镇芭蕉村等旅游扶贫重点村更是在精准扶贫脱贫的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当地产业融合发展、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收入,展现出“旅游+扶贫”可持续性强、帮扶范围广、经济效益好、成效快、返贫率低的优势,走出一条惠民富民路。

  

  白沙乡村生态环境良好(符俏剑 摄) 

  近年来,白沙县持续将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相结合,扶持生态条件良好、富有特色文化内涵和具有革命历史意义的贫困村,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推动“旅游+扶贫”高质量发展。 

  据悉,为推动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深入融合,白沙县制定了《白沙黎族自治县2020年旅游和文化扶贫工作方案》,明确了旅游扶贫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行动措施。近年来,白沙县在旅游扶贫重点村中实施整村推进为基础,美丽乡村跟进为提升,乡村旅游发展为目标,让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为根本,夯实乡村基础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重点扶贫村变身旅游区。同时,以“节庆文化+乡村旅游”模式为旅游消费新方向,开展乡村民俗活动,促进扶贫消费带动农户增收。今年端午期间,白沙县吸引省内游客近9000多人,带来了旅游消费321万余元,促进消费,为乡村振兴助力。

  

  美丽乡村罗帅村(符俏剑 摄) 

  下一步,白沙县还将对旅游扶贫重点村、示范村进行核心吸引物的打造,并从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开展旅游扶贫招商工作、加大对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宣传促销力度、推动“产业+旅游”发展、推进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入手,全面提高旅游扶贫成效。(白沙县融媒体中心 符妙瑾 符俏剑)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