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唱好“双城记” 协力育新机

2020年10月20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钟华林

  “这是成渝地区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重大发展机遇!”党中央提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来,每每与当地干部群众提起,都能得到热烈的回应。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进一步坚定了大家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唱好“双城记”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我国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从西部地区来看,这一国家战略正是西部地区发展的需要。放眼东西南北,东有长三角,南有粤港澳,北有京津冀,它们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极核,对周边有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而广大的西部地区,虽然有成都、重庆等大城市,但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都需进一步培育。

  从国家层面来看,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迫切需要打造新的对外开放支点和区域发展引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经略西部广袤腹地、拓展战略回旋空间的宏大手笔,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谋势之举,是培育新的战略支撑的长远之策,有利于我国改革开放从沿海地区向西部地区纵深推进,使成渝地区形成东西南北四极牵引、长江上下游首尾呼应之势,从而带动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

  从成渝两大城市及周边区域来看,其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堪当大任,且该当大任。经过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高质量发展,成都和重庆已成为两个人口超千万的国家中心城市,周边又有一批成长较快、势头较好的大中小城市,是我国广大西部地区人口数量最多、人才聚集最密、产业基础最好、创新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优势区域,完全有可能成长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成渝地区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历史渊源深厚,经济联系紧密。但也正因为地理相近,优势相当,两地在产业上同质化相对比较严重。在竞争中形成合力,在合作中各展所长,并最终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共兴的良好局面,是成渝地区干部群众的共同期待。(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钟华林)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