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养元六个核桃打出高质量扶贫攻坚“组合拳”

2020年10月19日 15: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为植物蛋白领域的标杆企业,养元六个核桃从成立之初,便将公益理念与企业发展并行,始终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扶贫工作,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紧急救灾等多个领域,积极捐款捐物、组织各类公益活动。 

  聚焦产业 探索“造血式”助农 

  作为在改革开放春风下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养元六个核桃成立20多年来始终不忘初心,不断践行产业扶贫,通过农产品采购、农业技术指导等多种模式,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据了解,六个核桃的原料均来自于云南、新疆、太行山三大黄金产区。以前,这些地区的很多核桃种植户,总是面临丰产不丰收的情况,收入受到了极大影响,生活水平无法改善和提高。作为国内核桃单体用量最大的加工企业,养元六个核桃先后在这些地区建立起了核桃原料示范基地,通过“养元集团+地方加工企业+基地核桃种植户”模式,在核桃黄金产区实施“思想重塑、技术指导、产业优化、就业帮扶”的四位一体计划:即通过改变种植户思想观念,帮助他们淘汰旧品种改良心品种,增加收益提升积极性;带领技术人员到当地对农户进行培训,提供核桃修剪、嫁接、病虫害防治、施肥等技术支持;通过从青皮到核桃果再到核桃仁的全产业链采购,打造扶持地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长效联动机制以优化产业;同时,更与当地联合建立扶贫车间,优先安排当地贫困户就近就业,延伸核桃产业链,让贫困户进一步增加收入。 

  在四位一体计划助力下,六个核桃三大产地核桃品质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以出仁率计算,新疆地区出仁率从2015年以前的42%提升到现今的55%,太行山从2015年以前的35%提升到如今的48%。同时,这些地区的核桃亩产量也得到较大提高,云南从100公斤提升到150公斤,新疆从120公斤提升至240公斤,太行山由80公斤提升至140公斤。 

  量质齐升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种植户的增收。数据显示,在六个核桃的种植地,核桃丰产每亩收入增加了1500多元,而扶贫车间人均月收入更提升了2000多元,这让六个核桃成为助力新疆、云南、太行山约60个贫困县10万余核桃种植户实现增收致富的最大功臣。 

  聚焦教育 拔除思想“穷根子” 

  为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百姓从思想上走出困境,养元六个核桃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在单纯的物资捐赠基础上,也积极探索和开展“授人以渔”式的扶贫项目,例如,通过《梦想星搭档》公益梦想基金向先天性失聪儿童植入人工耳蜗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捐资200万元用于北斗关爱新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与衡水中学保持合作,通过实地慰问走访、捐款捐物等多种形式,为品学兼优的莘莘学子,尤其是寒门学子,提供更为公平广阔的平台等。而这些项目中,“六个核桃·读书慧”是最具代表性的。 

  “六个核桃·读书慧”是养元六个核桃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于2015年共同发起成立的公益项目,旨在支持贫困地区孩子们的阅读梦想,让他们充分享受阅读乐趣,用书籍启迪智慧。养元期望借助“六个核桃·读书慧”的力量,推动深度贫困地区的孩子获得更多公平的教育机会和教育资源,打破贫困代际传递,拔除思想“穷根”。 

  数据显示,该公益项目自启动至今,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向湖北、青海、山东、安徽、河南、河北等19个省市的中小学捐建了1141个爱心书库及配套设施,配送公益图书共计183万余册,相当于为每所学校建立了一个藏书量1300本左右的微型图书馆,774821名中小学生因此受益。 

  探索高质量扶贫模式 提升造血质量和效率 

  为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的质量,2018年,养元六个核桃联合河北地区众多其他企业共同成立了“河北省中冀扶贫基金会”,养元六个核桃更向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等重点领域的脱贫攻坚,助力河北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养元期望,通过搭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大平台,将企业抗风险能力、基金会资金保值增值、农户稳步脱贫有机结合起来,让扶贫攻坚变得高效而可持续。 

  基金会成立的两年来,养元六个核桃通过各种形式,高效完成了扶贫攻坚任务,取得不俗成绩。对此,养元六个核桃负责人表示:“基金会能让养元与其他企业一起深度链接更多资源,创新更多项目,这样才能让扶贫攻坚的战役更有质量和效率。” 

  对养元六个核桃来说,公益之路,永远没有终点。(高云霄  郑宏业)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