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临高:巡察亮剑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

2020年10月19日 14: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拿到工资了,我们终于可以安全的过个好节日了”9月30日下午4点多,临高县委第五巡察组正在开阶段性总结会的时候办公电话响起,电话线的那头农民工符锡明激动“报喜”。 

  巡察组一直牵挂在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下了。原来,临高县自规局在博厚镇南贤村旱改水项目早已完工,施工单位迟迟未结清工人工资,关于工资支付问题跟施工单位对接不顺畅,符锡明和工人心里开始着急了起来。 

  “工程都做完2个多月了,欠我们20多个人的12.4万元的工资迟迟未支付,小孩上学需要钱,我们实在没办法了,听说你们在巡察这个项目,兴许你们可以帮帮我们,我们就来了......”2020年8月20日上午巡察组办公室来了3位访客,满头大汗都来不及擦一下,纷纷都抢着说来访事由。 

  “我们已经向多方反馈拖欠工资问题,但到现在都没有解决......”来访的符确无奈地说道。 

  今年8月至10月,临高县委第五巡察组组织开展公共工程专项巡察,对临高县自规局等10个单位实施的16个项目开展专项巡察。 

  虽然此项目并不在这轮巡察的项目之中,但得知情况之后,巡察组高度重视,立即将相关情况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收到巡察组反馈后,临高县自规局立即组织召开现场协调会,邀请施工单位代表和农民工代表参加。 

  经了解得知,在项目赶工期间,施工单位和工人们关于工程量和工期等事宜沟通不顺畅,双方缺乏沟通,工程量、工程款均未核算清楚。通过协调会组织双方重新确定工程量和工程款等事项,近日,拖欠工资已经发放完毕。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群众反应的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临高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林表表示,将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摆在重要位置,以扎扎实实的巡察工作,维护好群众利益。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会有大批量的工程项目上马,有些项目涉及临高县,能否保证这些工程项目廉洁高效,对自贸港建设至关重要。按照省委关于公共工程项目跟踪监督分级抓、全覆盖的部署要求,临高县摸索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专项巡察。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坚持“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将政治监督的要求贯穿专项巡视工作始终,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紧扣工程项目决策、落实用地、招投标、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通过专项巡察,成效显著,为日后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巡察积累了有益的做法经验。同时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巡察不仅仅是为了查处腐败案件,主要目的是提前防范廉洁风险,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要着眼于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坚决破解‘项目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的困局。”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刘彬宇 陈晶芽 陈建峰)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