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万宁组织全市力量防御强降雨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10月19日 14: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5日08时至18日14时,受偏东急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海南省万宁市共有12个乡镇(区)雨量超过200毫米,全市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新中农场,降雨量为492.2mm,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92mm。针对可能出现的不同程度险情,全市各地第一时间开展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将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市委书记贺敬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等市领导科学调度指挥,全市各方面有序开展防汛救灾工作。从17日上午8时起,各镇(区)安排一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辖区内坐镇指挥;安排分管领导和值班人员在镇(区)指挥部办公室值班值守,及时报告本辖区防汛情况并接受市三防指挥部指令。同时做好漫水路、漫水桥和地质灾害风险点的值守和警戒工作,派员对低洼地和危房户、破旧老屋进行巡查和转移,确保平安。

  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到现场指挥防汛救灾工作(梁振玮 摄) 

  截至18日09时,万宁市共投入16支2855人的抢险救灾队伍(民兵预备役、公安、消防、镇村干部、蓝天救援队),成功转移建筑工地399人、地质灾害群众69人、安全隐患住房群众2002人、低洼地区群众1424人,共转移3894人。

  转移安全隐患住房群众(梁振玮 摄)

  转移建筑工地工人(梁振玮 摄) 

  水库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从17日上午起,万宁市对全市48宗水库全面开展巡查,重点关注水库水位、值班值守、闸门起闭、涵管放水、溢洪道排水顺畅、坝体渗漏管涌滑坡、物资物料储备等情况,安排值班人员每12小时排查一次。同时,全面做好水库科学调度,确保万宁水库的水位控制在20.5米左右,处于该水库汛限水位22.07米以下的安全水位。目前,全市超过主汛期库容75%的有29座水库,万宁市已经对超过75%及以上的水库进行综合排蓄,为下一轮降雨腾出库容空间。

  做好水库科学调度(梁振玮 摄) 

  为了确保渔民安全,万宁市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提前将预警信息发送到每一艘渔船,提高渔民风险防范意识,及时做好受热带低压影响海域的渔船回港避风工作。

  渔船回港避风(梁振玮 摄) 

  万宁市及时组织好水稻抢收工作,指导种养殖场瓜菜、鱼塘、家禽等科学防汛。同时,还向景区、景点、酒店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停止涉海、涉高、涉山旅游项目,对旅游接待酒店进行防汛管理。 

  连日来的强降雨,万宁市和乐镇五星村、红旗村、泗水村内涝严重,多条乡村道路通行遇阻。18日下午从和乐镇政府了解到,以上内涝的村庄水位已经退去,乡村道路已可正常通行。截至18日21时,万宁辖区仅剩后安镇潮港村委会路段积水无法通行,其他路段积水已退,道路畅通。

  

  万宁供电局联合市消防大队对北坡地区开展紧急抢修复电(梁振玮 摄) 

  强降雨导致万宁市城区和镇(区)多处出现不同程度内涝险情,主干道树木不同程度折断。险情就是命令,10月18日08时,万宁市人武部集结30名基干民兵迅速行动,紧急赶赴多处受灾现场抢险救灾。同时,万宁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防风防汛应急预案,交警部门及时发布易积水路段交通预警信息,各一线部门、派出所保持足够警力值班备勤,随时应对暴雨天气带来的各种突发情况,并组织警力深入一线,全力守护城市安全。为应对暴雨灾害,万宁供电局于10月17日10时30分启动防风防汛IV级响应,按照应急响应积极开展各项防风防汛及抢修复电工作。目前,全市均已恢复供电。10月18日上午,万宁供电局联合市消防大队对北坡地区开展紧急抢修复电,顺利恢复了涉及536户用户的供电。 

  下一步,万宁市将持续关注汛情,并逐步做好恢复生产工作,同时确保市场物价稳定。(梁振玮 唐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